(第八版指引之三十)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消毒工作指引

  • 听全文
  • 2020-04-10
  • 来源: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分享到
  • -

  一、集中隔离场所要求

  (一)集中隔离场所应选择距人口密集区较远、相对独立,对居民影响少,有利安保的场所。场所及房间应通风良好。不得在医疗机构设置集中隔离场所。

  (二)集中隔离场应有一定规模,满足辖区内密切接触者单人单间集中隔离的要求,隔离房间有独立卫生间;隔离区领域合理区,区分清洁、半污染和隔离污染区,设计不同通道满足工作人员、隔离人员、物品运输和污物清运需要。

  (三)集中隔离场所内部设施要求:有保证集中隔离人员正常生活的基本设施,保证隔离人员的饮食、饮水卫生。饮食采取集中配送、隔离间内单独就餐方式。不提供非预包装的网络外买定餐服务。

  (四)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应具有独立化粪池。污水在进入市政排水管网前,进行消毒处理;如无独立化粪池,则用专门容器收集排泄物,消毒处理后再排放,消毒方式参照《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方案》中粪便与污水消毒方法。

  二、密切接触者及其场所的管理

  (一)需要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由专用车转运至定点隔离场所,单人单间。原则上不得探视。

  (二)对疑似、确诊病例和无症状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并对其进行自末次接触计起隔离14天的医学观察。疑似病例排除后,其密切接触者可解除医学观察。

  (三)严格对隔离的场所、物品进行消毒,加强个人防护。

  三、集中隔离场所消毒隔离措施

  (一)加强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二)被隔离者原则上单人单间居住,房间内设卫生间,隔离区域相对独立。

  (三)隔离房间内产生的废弃物,设置专用容器收集,不分类、不分拣,打包后外层喷洒有效氯500mg/L~1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采用专车运输,直接送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点焚烧处理。专用车辆须做好消毒防护工作。其它物品必须经过消毒后才能移出隔离区。

  (四)对被隔离者发放医用外科口罩,与工作人员接触时应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措施。被隔离者禁止离开房间和相互探访。

  (五)原则上不得探视,若必须探视时,探视者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六)不得使用有回风装置的集中空调系统。

  四、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隔离环境的消毒要求

  (一)个人防护要求

  1.进入隔离场所及房间的工作人员,穿戴工作服、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戴医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或防水鞋套等,与隔离者保持距离(1米以上)。

  2.接触从隔离者身上采集的标本和处理其分泌物、排泄物、使用过的物品的工作人员,转运隔离者的医务人员和司机,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穿工作服、鞋套、戴双层手套、如实施近距离操作时需加戴护目镜。

  3.每次接触隔离者后立即进行手卫生(流动水七步法洗手和手消毒)。

  (二)严格对隔离的场所和物品进行消毒

  1.日常消毒方法

  (1)对居住环境每天湿式清扫,对卫生间、桌椅、水龙头、门把手、台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时,可选用清洗、擦拭、喷洒的方法。一般选择含氯消毒剂,浓度为500mg/L~1000mg/L,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2)对复用食饮具采用远红外线高温消毒碗柜消毒。

  (3)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可采用加盖容器收集,加含氯消毒剂按终浓度有效氯10000mg/L~20000mg/L,混合作用2小时后排下水道。如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物直接污染地面,可用含过氧乙酸的应急处置包直接覆盖包裹污染物,作用30分钟,同时用消毒湿巾(高效消毒剂成分)或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的擦(拖)布擦拭被呕吐物污染的物体表面及其周围(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建议擦拭2遍)。

  (4)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小时后用清水洗净,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

  (5)转运密切接触者的车辆,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60分钟后清水冲洗。

  2.终末消毒

  对经医学观察确定为疑似、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接触者,转移至医院隔离后,应对原隔离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终末消毒,消毒后才可以安排重新入住隔离观察者。可选以下方法之一。

  (1)汽化(气化)过氧化氢消毒装置消毒法:可对空气和物表进行一体化消毒,具体操作按设备使用说明书进行。

  (2)采用含0.5%过氧乙酸或3%过氧化氢或500mg/L二氧化氯,按20mL/m3的量采用气溶胶喷雾方式进行空气消毒。消毒前关好门窗,喷雾时按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对表面及空间均匀喷雾,作用60分钟后开窗通风。喷雾消毒后,按日常消毒方法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拖)拭消毒。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