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十一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听全文
  • 2020-02-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张硕辅主持

  2月7日,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十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主持。

  会议指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基本要求、提供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保障作用,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我市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将依法防控、精准施策贯穿到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强化市场监督执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等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一要强化法律法规执行,严格执行中央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大执纪执法司法力度,坚决查处各类哄抬防控物资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对刻意隐瞒行程或病情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形成有效震慑。二要依法落实防控措施,及时评估、优化落实“4个三”工作机制,把“三张网络”织得更严更密,把“三个小组”配得更足更强,把“三本台账”建得更准更实,确保“三种方式”处置依法依规。三要依法规范防控物资收储、调配,规范防控资金、物资捐赠、受赠行为,做到全过程公开、透明。四要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五要全力推动法治广州建设,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建设法治政府,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和社会秩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