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 听全文
  • 2020-03-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希马兴瑞李玉妹王荣王伟中出席

  3月2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强调,要结合疫情防控实践,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和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严密防范各领域重大风险,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维护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保障。一要深化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略意义的认识,清醒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来抓。二要深化对“两个大局”下复杂严峻形势的认识,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带来百年未有之不确定因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做好万全准备,始终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三要深化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任务的认识,聚焦关系战略全局、必须牢牢守住的重点风险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弄清风险底数,完善工作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范化解工作。四要深化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策略方法的认识,掌握总书记教给我们的方法论,不断提高“六种思维”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叠加碰头,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李希强调,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要慎终如始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牢牢守住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关口,打好清明前后重要节点防控硬仗,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发生逆转。二要着手应对疫情持续日久带来的衍生问题,早做准备、周密应对,及时研究出台针对性措施,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针对疫情影响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工作举措,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四要切实加强实战实训,不断加强预案、队伍、物资储备等方方面面的实战磨合和应急响应能力建设,以高效运转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努力把风险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李希强调,要深刻认识肩负的沉甸甸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一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面对重大风险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厚植为民情怀,把握拿捏好度,确保各方面应对周全到位。二要练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硬本领,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斗争一线锤炼,在风雨洗礼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三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不断充实完善“四个一”应急响应机制和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处置机制等制度机制,更好发挥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四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想事情、做决定、抓工作,要从根本上看是否符合总书记、党中央要求,始终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从群众感受看是否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从目标导向看是否统筹了当前和长远,始终坚持正确政绩观;要从基层落实看是否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会上,马兴瑞、李玉妹、王荣、王伟中、张硕辅、林克庆、张义珍、施克辉、黄宁生、叶贞琴、张利明、郑雁雄分别作学习发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