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卫健委:建议民众春节非必要不离粤

  • 听全文
  • 2021-01-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家长、学生务必将保障自身健康和下学期顺利返校作为首要因素来考虑

  1月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70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疾控中心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建议广大民众非必要不离粤,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到境外;对于中小学学生和托幼机构儿童,建议在居住地过寒假;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假期期间原则上留校;家长和同学们在制定假期计划前必须综合考虑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务必将保障自身健康和下学期顺利返校作为首要因素来考虑。

  对境外来粤人员严格落实“14+7”天管理措施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介绍,截至7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65例,其中境外输入669例。目前在院37例,均为轻症。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省对11类重点场所和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活动场所的外环境、从业人员开展常态化监测。截至2020年12月,分别采集样本17.07万份、4.54万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黄飞说:“总体来看,当前广东省均属于低风险地区,全省疫情总体保持平稳。”

  但他指出,随着春运、春节临近,广东省将迎来人流、物流高峰,冬春季新冠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相互叠加,将使形势更加复杂。针对这些情况,广东省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国内个别境外人员解除隔离后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黄飞说,广东省强化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对境外来粤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的闭环管理措施,并在入境后第1、7、14、21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针对近期国内多地被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广东省坚持主动排查,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所在县(区)旅居史的人员,严格落实“四个一”。

  广州海珠复阳个案传播风险低

  日前,广州市海珠区发现1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出院后复阳。黄飞介绍,该复阳病例是去年11月13日从英国入境广州,去年11月14日海关采样检测结果为阳性,转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治疗,诊断为确诊病例。去年12月14日达到出院标准,12月19日出院后隔离期满,回到海珠区的家中居住。今年1月5日海珠区对英国入境人员进行回顾性筛查采样,1月6日广州疾控中心检测该病例为核酸阳性,即转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黄飞透露,在排查过程中,通过对该病例样本的基因测序,发现该毒株属于欧洲毒株,但不属于英国突变株。

  黄飞说,此前广东省有一个专家共识,认为新冠肺炎病例出院后复阳人员的传播风险低。广东省对所有复阳人员的密切接触者采样排查至今尚未发现有感染情况。海珠该例复阳人员经过初步调查,没发现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在1月3日、1月7日的采样检测结果都是阴性,1月6日、1月7日对他最密切接触的父母的采样检测结果也是阴性,1月6日对其居家环境样本采样检测的结果也是阴性。

  “综合评估,专家认为传播风险比较低。但为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广州市将继续对该个案和他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黄飞表示。

  黄飞说,随着寒假、春运临近,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粤过节。“建议广大民众非必要不离粤,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到境外。”黄飞说。他还建议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提倡家庭及私人聚餐等活动控制在10人以下。

  全省累计接种疫苗121.09万人

  黄飞说,广东省目前正在按照优先口岸城市、优先重点人群的方式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其中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内地跨境司机、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一线防疫人员等重点人群已基本完成首针疫苗接种工作。近期重点聚焦民航、铁路等春运一线人员的接种。截至1月7日,全省已累计接种121.09万人。

  他还透露,全省441个发热门诊和1474个发热诊室规范化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发热门诊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发热诊室实现乡镇全覆盖。目前,全省已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共644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全省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145.1万份,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大规模人群筛查。

  学校防疫

  离校 “错峰”安排学生分批次放假离校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透露,外省在粤高校学生约30万人,各高校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情况,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放假离校,其中,高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8日。考虑到目前我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均为本地学生,幼儿园、中小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安排按照原定校历执行。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放假时间为1月10日至25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20日至3月1日。

  邱克楠说,各学校按照“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去向明。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要排查清楚疫情中高风险返校师生的人数和分布,妥善安排重点人员返校时间。

  考试

  保障考试权利并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对于各类考试安排,邱克楠说,秋季学期一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学校按照教学安排组织期末考试,在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每所学校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备用考室,处于传染病急性期的学生将被安排在临时隔离考室考试。

  他说,春节前安排的跨省、跨校统考项目主要有普通高考音乐、舞蹈、体育术科统考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另外,广东省还有部分学生将参加外省高校的术科校考。

  针对跨省跨校参加考试的学生,组织考试的学校,要密切排查考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经评估视情况安排在隔离考室考试,既要保障考生的考试权利,又要确保考试疫情防控安全。对有学生赴外省参加考试的学校,同样要做好学生返校前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和健康管理。

  留校

  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假期原则上留校

  邱克楠指出:“近期国内几起涉校疫情都是因家长或家庭同住人员被感染,传给学生,再将疫情带进学校传给其他老师同学。密切家校联系,抓好‘家长-学生-校园’传播链防范,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尤其重要。”邱克楠建议,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假期期间原则上留校。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指出,在寒假和春节期间,境内人员流动性大、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因此,家长和同学们在制定假期计划前必须综合考虑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务必将保障自身健康和下学期顺利返校作为首要因素来考虑。

  针对以下4种情况,林立丰提出防控建议:一是对于中小学学生和托幼机构儿童来说,建议在居住地过寒假;二是对于受当地疫情影响需要留校的高校学生和教职员工来说,要严格听从学校安排,配合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在校期间配合落实晨午晚检制度;三是对于计划回老家过寒假的师生们来说,要根据学校要求提前报备,分批次、有序、错峰离校和返校。行程中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并保留出行票据。四是对于有出游计划的师生来说,要密切关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疫情风险等级查询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普通高考适应性测试今日开始健康监测

  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适应性测试将于1月23-25日举行。8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表示,1月9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

  所有考生须注册“粤康码”信息,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尚在外地的考生应了解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返回,并按属地化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根据我省卫生防疫相关规定,从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返粤及“粤康码”红码的人员,须按当地要求先隔离14天。

  1月9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考生须进行考前14天自我健康观察,如实在“粤康码”中进行健康申报,同时如实填写考前14天个人健康信息申报表,在参加每场考试时提交给考点工作人员。未按要求申报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考生将被安排在隔离考点考试。

  省疾控送上“防病六招”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表示,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是预防新冠肺炎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希望每个人都坚持这6招:

  第一,避免参加大型聚集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最好不要参加。

  第二,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一旦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尽快就医。

  第三,家庭要注意清洁卫生,每天开窗通风,家里可以适量配备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物资。

  第四,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前往公共场所或景区要自觉配合健康码查验证。

  第五,加强体能锻炼,每天坚持一定强度的运动或体力劳动,最好每天进行2小时及以上的户外活动。

  第六,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一米线、少聚集的良好卫生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