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解读分级分类防控工作方案

  • 听全文
  • 2021-05-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用最短时间实现对重点区域大隔离、大筛查

  5月29日早上,《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3号)》(简称《通告》)公布。同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荔湾区政府、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围绕《通告》内容介绍了公众关心的分级分类防控、交通出行、物资保障等情况。

  分级分类防控 正处于与病毒赛跑的关键时刻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黄光烈表示,与去年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相比,这次疫情传播特点非常突出。专家认为:此次疫情中的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力很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补充,本次疫情还有以下特点:一是当前感染个案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域聚集;二是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涉及广州和佛山多个区域;三是续发病例涉及的人群结构和活动场所类型复杂。

  广州紧急实施分级分类防控举措,就是希望在当前条件下,用最短时间实现重点区域的大隔离、大筛查。“我们正处于与病毒赛跑的关键时刻。当前施行分级分类防控,既是为了快速控制和扑灭疫情,也是为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张周斌说。

  评估风险把海龙街列入“防控核心圈”

  张周斌介绍,广州分级分类防控方案分为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是当前病例较多且出现聚集性疫情的街道,也就是荔湾区的海龙街、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冲口街,是防控的核心圈,传播风险高。因此,实行的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防控”的剿灭策略。重点在于排查,确保早发现和防外溢。

  为什么防控核心圈在中风险区域基础上增加海龙街?张周斌解释,这是根据风险评估结果从疫情防控的需要作出的决定,从地图可见,实际上中风险区域与海龙街地理位置紧密相连。

  第二个层级是荔湾区以上5条街以外的其他全部区域和越秀、海珠、白云、番禺区的9条街道或社区。涉及了散发病例的主要活动场所,是本次疫情防控的警戒圈,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因此,在这个防控圈内实行的是“内防扩散、高效防控”的围堵策略。重点在于避免聚集和降低感染,提前设置防控的隔离带。

  第三个层级是核心圈和警戒圈以外的全市其他区域。虽然暂时没有病例报告,但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仍需警惕出现散发病例。因此,在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加强了场所限流、控制聚餐、严格查验等场所防控措施。

  隔离期间如有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

  就分级分类防控期间的医疗保障和个人防护问题,市卫健委作出如下说明:首先是请广大市民尤其是分级分类防控区域内的市民务必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监测。二是各医疗卫生机构会积极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市民在隔离期间,如有身体不适,要及时向街道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情况。三是请广大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尽快有序地接种疫苗。

  地铁公交出行

  防控区域7个地铁站点“只出不进” 公交乘客“只下不上”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介绍,在荔湾区海龙街、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冲口街区域范围内,交通配套相关措施如下:

  地铁方面涉及进入防控区域的地铁线路一共有两条——地铁一号线和广佛线。其中在防控区域内停靠的地铁车站一共有7个,包括1号线的西塱、坑口站,广佛线的龙溪、菊树、西塱、鹤洞、沙涌站,设有18个出入口,在防控期间,地铁的这些站点将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

  在常规公交方面,进入防控区域的公交线路一共有83条,广州市的有74条,佛山市的有9条;在防控区域内运行的公交线路起终点都在防控区域内的有11条,起终点有一端在防控区域内的公交线路有52条,途经防控区域的公交线路一共有19条;这些线路在防控区域内的站点有177个,包括155个中途站和22个总站。

  沈颖介绍,防控期间,拟采用以下措施:一是防控区域内部运行的公交线路暂停营运;二是起终点有一端在防控区域内或者途经防控区域的公交车,在防控区域内乘客“只下不上”的措施。

  禁止出租车、网约车在防控区域内运营

  沈颖表示,将适度切断出区人员流动。防控区域内禁止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在该区域运营,确有需要进入该区域的乘客可在管控区域外围换乘公共交通进入,相关公共交通信息可查询广州交通·行讯通。

  长途客运服务方面,防控区域内涉及的长途客运站共1个(芳村客运站),鉴于日客流量很少,日均仅1300人次,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防控期间将关停芳村客运站。同时,防控期间,防控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将暂停服务。

  沈颖表示,为确保防控区域内民生物资运输,市区两级交通部门将积极筹备运力,由辖区先统筹解决物资保障运力,市级交通部门准备应急后备运力。防控区域内将暂停相关快件揽收业务,同时在社区街道设立应急投放集散点和应急投放网点,确保应急保障商品及时按指定地点送达。

  物资供应保障

  全市肉菜市场正常营业 持续加大备货量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市商务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分类分级防控的工作要求,尽全力做好严格管控重点区域内的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切实满足广大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

  魏敏表示,将确保全市供应渠道的畅顺,确保市民购买的便利。全市肉菜市场目前正常营业,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百佳等大卖场以及胜佳等社区超市以及钱大妈、肉联帮等品牌社区的生鲜店,有超过1200家的门店都将正常营业,并从5月29日开始,将持续加大生活必需品的备货量,加大补货的频次,全力保障全市市民的正常消费。

  同时,广州还将发挥全市大型骨干商贸企业的保供示范带动作用,广弘集团、岭南集团、广州酒家、越秀集团等重点保供应的企业,以及市供销总社将按照平常5倍以上的供应量,加强对蔬菜、粮食、饮用水、肉禽、水产品、水果、食用油、食盐等生活必需品的备货。盒马鲜生等线上本地生活的生鲜平台,即将同步加大线上供应保障力度,以超过平时存量的2~4倍进行储备。

  目前,广州市生猪日均屠宰量约13000头,蔬菜每日供应8000余吨,社会库存的粮食(含大米、面粉等)、食用油、肉(猪肉、禽)类、水产品、食糖、食盐等八大类民生用品保障充足,线上线下多渠道完全能够满足广大市民的购买需求。

  重点区域街道设置供应点 

  提供集中采购商品、外卖、快递代取送服务

  重点区域涉及居民众多,物质生活保障备受市民关注。荔湾区常务副区长林隽表示,荔湾区建立了“部门+街道+企业”三级物资保障信息联络网,岭南集团、越秀集团、华润万家、市供销社、广州商控集团5家市属单位和国企,已分别与冲口街、东漖街、海龙街、中南街、白鹤洞街5个街道结成对子,负责保障对应属地居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同时,京东到家、盒马鲜生、美团优选、朴朴超市、沃尔玛、每日优鲜等大型生鲜电商企业将保障及时供应、配送,实现“线上下单,肉菜到家”。

  据悉,每个街道至少设有3个应急生活保障物资供应点,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同时,各街道将提供集中采购商品、外卖、快递代取送服务。在实行管控的社区设立应急投放集散点和应急投放网点,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确保食品、生活必需品、药品等应急保障物资及时送达隔离人员家门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