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老人圆182个穷娃大学梦

  • 听全文
  • 2021-04-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脱贫攻坚精神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在《向祖国英雄致敬》的乐曲声中,工作人员推着一位坐在轮椅上、满头白发的老人,来到主席台正中。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郑重地为老人佩挂奖章,整理绶带,送上鲜红的荣誉证书。当老人激动地要从轮椅上起身时,总书记轻抚老人肩头,示意她安心坐好。热烈的掌声,在大礼堂久久回响。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 图自@新华视点.jpg


  这是2021年2月25日,发生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感人一幕。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就是98岁高龄的夏森。多年来,她省吃俭用,过着简朴的生活,却将自己积攒的200多万元悉数捐给了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我国涌现出一大批像夏森这样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贡献重大、精神感人的杰出典型。在党的领导下,他们倾情付出、无私奉献,和亿万人民一道,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树起了一座新的精神丰碑。

  故事钩沉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98岁高龄的夏森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老人坐着轮椅上台领奖的情景感动了无数人。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老人领奖时所穿的那件灰色毛衣外套,已经穿了至少15年。2006年她到陕西省丹凤县的学校考察时,穿的就是同一件外套。

  作为一名有着83年党龄的老党员,夏森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和无私忘我的精神,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词。多年来,她自己过着简朴的生活,却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捐助给了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至今已累计捐款达203.2万元, 她设立的“夏森助学金”也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我是经历过苦日子的,知道那种苦”

  孩子辍学、学习环境差让她揪心

  夏森出生于1923年,受到家人的影响,夏森很早便在心中种下了革命的火种。1938年,14岁的夏森奔赴延安,投身革命,进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4月,夏森在延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立下了一生跟党走的誓言。

  在抗日战争时期,夏森先后在延安抗大、延安中央党校等单位学习和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她曾在东北解放区从事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她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论教育处、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等单位从事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1982年离休后,她继续发光发热,主动投身到建设国家的光荣事业中去。


微信图片_20210329162740.png


  谈起夏森老人关注并投身教育扶贫领域的始末,要从2006年她到陕西省丹凤县考察说起。那一年,83岁的夏森第一次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定点扶贫县——陕西省丹凤县考察,当时的丹凤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县、深度贫困县。

  在丹凤县龙驹寨镇西街小学,夏森被简陋破败的教学环境深深震撼,当她了解到有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辍学,更是揪心不已。她说:“我是经历过苦日子的,知道那种苦,所以看到还有孩子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学习,就很心疼。”

  她当即决定要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于是拿出2万元,为小学购买了课桌、凳80套。由此开始,夏森和丈夫汝信一起走上了漫长的教育扶贫之路,长期在中国社科院的两个定点扶贫县——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和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开展捐资助学。

  将多年积蓄用于捐资助学

  自己省吃俭用“吃饱即好”

  2008年,夏森发现丹凤县龙驹寨镇赵沟小学的校舍是年久失修的土木房,简陋破败,夏森心疼在这里上学的100多名孩子,决定捐资20万元修建教学楼,此后孩子们终于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如今,龙驹寨镇赵沟小学的教学楼上写着“今天努力学习,明日大有希望”12个大字,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2013年,夏森和丈夫拿出多年的积蓄,捐资100万元设立了“夏森助学金”,之后又多次追加捐款,用于丹凤县、上犹县的教育扶贫领域。

  从2015年起,“夏森助学金”每年支出11.8万元,资助20名当年录取的家庭贫困学生上大学,直至这些受助学生大学毕业。2016年9月,夏森又捐出6.4万元,资助32名环卫工人家庭贫困大学生上学,同年,还拿出6.3万元为上犹县社溪中学安装、配置了教学广播设备。


微信图片_20210329162749.jpg


  这一笔又一笔的钱都是夏森和丈夫平时积攒的退休金,在生活上他们十分简朴,常常说“生活标准不要定高,吃饱即好”。但在助学上他们却毫不吝啬,将自己的积蓄送到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手中。

  在一封由陕西省丹凤县2016届32名环卫职工家庭贫困大学生联合署名的感谢信中,孩子们写道:“夏老奶奶,我们经过多年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这本是件大喜事,但我们和家人开始发愁学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正在这时,您向我们伸出了温暖大爱的手,给我们资助2000元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在此,我们向夏老奶奶表示衷心的感谢。”像这样的感谢信,夏森收到了太多太多,而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得知孩子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学会了奉献社会。

  “资助的学生必须热爱祖国”

  鼓励学生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

  “夏森助学金”资助的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小芳在给夏森的来信中写道:“从踏入大学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半时间了。在这一年半时间里,我通过努力,取得了较优异的学习成绩。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学校的勤工助学工作,生活费上可以自理,不用向家里要钱。与此同时,我也会在课余时间做一些志愿活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这封信被夏森一直珍藏着。她常说:“资助的学生不光要看他考入的是几类、几本大学,主要看他们的思想道德表现,资助的学生必须热爱祖国!”她还常常托人向受助学生转达,自己的生活好起来不是目标,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才是人生的崇高追求,希望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坚定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贡献的理想。

  在长期捐资助学的同时,夏森还多次响应组织号召,通过交纳特殊党费等形式奉献爱心。夏森总是朴实地说:“人离休了,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不能休。”


微信图片_20210329162709.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的工作人员曹启璋与夏森共事30多年,她告诉记者,老人生活非常朴素,在95岁之前买菜做饭、日常家务都是亲力亲为,剩饭剩菜也总是舍不得倒掉,“她在延安生活过,接受过艰苦生活的洗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一直影响着她,所以她更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热爱自己的国家,希望国家强大、人民幸福。”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中央党校教授向春玲表示,从夏森老人的事迹可以看出,她一生都在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脱贫攻坚战中,无数干部群众像夏森老人一样,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脱贫攻坚精神,最终取得了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同时,夏森老人选择的教育扶贫事业是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一件根本大事,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不仅切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也增强了贫困人口的自信心,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方面。

  “精准扶贫”最早是在2013年11月提出的。当时,全国还有9000多万贫困人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因此,我国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决心消除绝对贫困,提出了让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的目标,做出了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方式经历了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从大水漫灌式的全面扶贫到滴灌式的精准扶贫的转变。开展精准扶贫,就是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行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国构建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管理体制,五级书记抓扶贫。用举国力量,通过制度安排,从中央到地方,东部对口支援,企业社会帮扶支持,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构建全国一盘棋脱贫攻坚体系。在贫困地区展开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 精准发力,因地制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解决了几千年以来困扰中华民族的贫困问题,可以说这是一种人间奇迹。

  脱贫攻坚精神归根结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目标就是要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中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要依靠广大的群众,同时,共享发展成果也是人民群众应有的权利。

  【广州实践】

  投入逾百亿元资金

  助44县(市、区)脱贫

  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广州尽锐出战、竭尽所能,全力助推对口帮扶地区攻克最后堡垒,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了“广州力量”、展现了“广州担当”,向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广州市承担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省外对口支援共8个市州44个县(市、区)的脱贫攻坚任务。其间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4.59亿元,派驻扶贫干部1600多名,助力毕节市、黔南州所有贫困县、村摘帽出列,超过200万人脱贫;助力梅州市、清远市477个省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29441户80810人全部摘帽出列,贫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06.62元/年;助力四川甘孜州3个县、新疆疏附县、西藏波密县、重庆巫山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2018年、2019年“国考”中,综合成效考核结果连续被评定为“好”,受到中办、国办通报表扬;对口支援和省内精准扶贫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广州市坚持人才优先保障。2020年,广州市先后累计派出500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到对口帮扶地区挂职帮扶,保持人才队伍“一池活水”。

  扶贫必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8年5月起,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詹雯来到贵州省,挂任纳雍县教育局副局长、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在3年时间里跑遍了纳雍县29个乡镇的300多所学校,全方位地为学校的教育管理、课堂教学把脉问诊。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州将从建立健全政策机制、深化产业合作共赢、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四个方面入手,接续推进广州与对口帮扶地区深入协作。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机对接,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将产地价值、产业价值变成品牌价值、市场价值。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