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呼唤担当 使命引领未来

  • 听全文
  • 2021-07-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党校专家辅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1921-2021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笔记

  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出版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习金句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

  ——2020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0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保持清醒头脑 实现伟大复兴

  向春玲 中央党校教授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为完成历史使命,全党一直走在接续奋斗的路上。

  在中国近代严重的民族危机面前,许多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做了很多尝试,但最后都失败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没有彻底改变当时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性质。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俄国十月革命得到了启示,他们意识到,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光靠改良是不行的,必须彻底推翻原有的制度,必须进行彻底的革命。中国共产党最高的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是要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推翻剥削阶级,让人民当家作主,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怀着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走向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之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回顾历史,我们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摸着石头过河,中华民族从久经磨难走到今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扛着社会主义旗帜,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我们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善,这些是我们取得的成就,也是我们的历史经验。当前,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化,不确定性增加;从国内看,我们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还很艰巨,民生领域的短板还要补齐等,这些都要求我们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伟大梦想,这个过程就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是一个伟大工程,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个伟大事业告诫全党更加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立足国情,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在这个过程中始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这四个伟大是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

  担当历史使命 矢志接续奋斗

  周峰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百年大党,百年华章。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成功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性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命运扭转、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顺应人民发展意愿,稳步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在不断提高自身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的过程中,实现了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实现小康、彻底摆脱绝对贫困的根本性变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走向新境界。

  回首百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人民幸福生活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思想就是力量。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就在于科学思想的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开拓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将革命进行到底。“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回首百年,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百年历程中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要继续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开创属于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伟业。

  百年大党,继往开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