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开启“双微”行动 70多万党员“跑腿”领办群众“微心愿”
  • 听全文
  • 2021-04-13 10:58: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一位认领人把填写好的微心愿“红苹果”重新挂回树上。

  上班族为孩子课堂外的“空窗期”忧愁?南沙区“四点半课堂”、黄埔区“金雁小学堂”开到群众家门口;老城区家庭纠纷频发、城中村环境痼疾难治?越秀区“家事调解”、白云区“美丽家园”带着服务项目走到街坊身边……

  广州市党组织、党员“双微”行动日前全面启动,70多万名党员正借助线下“群众微心愿连锁店”+线上“党员志愿服务网上超市”的创新平台,认领“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据悉,单位党组织至少领办1个微项目,在职党员至少领办1个微心愿。

  微心愿广泛征集:为聆听群众呼声、收集市民心愿,《方案》提出“线下+线上”两种渠道。

  线下依托全市各级党群服务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群众微心愿连锁店”,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征集、发布、认领、落实微项目和微心愿。

  线上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和“穗智管”“穗好办”平台,打造全市互联互通的“党员志愿服务网上超市”,精准对接组织资源与群众需求,营造“群众有事我来帮”“群众心愿我来办”的氛围。

  微心愿认领办理:单位党组织至少领办(或共同承接)1个微项目,在职党员至少领办(或共同认领)1个微心愿;可根据实际情况,持续认领和跨区、镇(街)认领多个微项目、微心愿,确保按时按质完成。

  微心愿服务保障:镇(街)、村(社区)党组织根据微项目、微心愿发布认领情况,适时召集报到及所辖的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协商共议、筹措资源、多方协力,共同推进落实。

  一本书、一部手机、一段陪伴、一场政策解读、一次法律援助……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心愿,都是困难群众的向往和期待。街坊有困难找谁?家门口的民生需求盼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认为,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而言,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必答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日前,广州市正式印发《“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围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向镇(街)、村(社区)基层,广泛开展征集、认领和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的“双微”行动,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双微”,即民生微项目和群众微心愿。“双微”行动聚焦三大服务类别:一是物资帮扶类。如提供学习用品、助学助困金、生活用品等。二是便民服务类。如走访探视、清洁卫生、维修检修、矛盾调解、医疗保健、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三是公益发展类。如党课宣讲、政策解读、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创业指导、文体活动等。

  心愿达成:“我们很感激党和人民!”

  昨日上午,在举办“双微”行动服务日的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微心愿苹果树底下人头攒动。树上一颗颗青涩的微心愿“绿苹果”被“采摘”下来,换成一颗颗成熟的微心愿“红苹果”。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荔湾区依托区—街道—社区—驿站四级党群服务阵地,面向全区征集“民生微项目”与“群众微心愿”,再从中核实筛选出最切合实际的项目和心愿,号召党组织、党员主动承接认领。目前,全区共征集66个“民生微项目”和1103个“群众微心愿”。

  “团区委联系了一家爱心企业,承包了我们家一年的纸尿片,我终于不用为儿子的清洁发愁。”海龙街居民梁阿姨的12岁儿子小郭因年幼时的一场大病导致脑瘫,属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的一级残疾。写下“纸尿片”的微心愿后,他们家至今收到近100箱纸尿片,捐款捐物、登门探望络绎不绝。她对记者说:“我们很感激党和人民!”

  这只是“双微”行动在广州一呼百应的一道缩影。一呼一应之间,一个个困扰民生的问题在解决,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在改善——

  旧瓦屋、毛坯房安全隐患大,少数困难群众居住环境亟待改善,南沙区“易生活”项目紧急调动各方资源,对漏水屋面安装树脂瓦,对墙体抹灰翻新,对楼梯扶手、门窗等进行改装加固,对洗手间、厕所等湿分区加装防滑地砖,让困难群众安居;

  针对老城区家庭纠纷频发、问题多元等特点,越秀区“家事调解”项目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家事调解服务,弥补当前家事审判社会功能的缺失,提出每月开展一次社区调解服务走访、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服务活动的承诺;

  翠洲社区有高龄长者、伤残患者等特殊群体约120户,因身体机能弱,潜伏着不少居家安全隐患。荔湾区“长者居无忧”项目为他们提供多款便利小工具,感应夜灯、移动马桶、老人起床助力器、带凳子式可折叠拐杖……帮助他们拥有更舒心的居家出行生活,绷紧老弱病残街坊的“幸福底线”;

  南沙区“四点半课堂”、黄埔区“金雁小学堂”等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在各区争相出炉,以“四点半课堂”项目为例,通过为孩子们免费提供课程辅导等服务,让家长们免去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