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工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
  • 听全文
  • 2022-01-23 09:07:5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锻造“实”力 广州有底气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做强做优做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和有效供给,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发展实体经济,广州有底气。经过近年的聚力发展,广州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发展、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持续增强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去年,广州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突破2万亿元、5000亿元大关。货运量达9.82亿吨、快递业务量首破百亿件。制造业韧性够足,产业动能相继激活,“广货”越卖越广……

  锚定目标、埋头苦干,未来五年,广州可以做得更好。

  广州经济的“实” 在于产业 韧性足

  广州工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2021年,广州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567亿元,同比增长7.0%,规上工业增加值5086亿元,同比增长7.8%。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广州经济的“实”,在于产业韧性足。

  制造业是广州经济发展的韧性所在。2021年,广州经受住疫情的考验,克服缺芯缺电等困难,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567亿元,同比增长7.0%,规上工业增加值5086亿元,同比增长7.8%。

  “广州造纸厂”“广州第一橡胶厂”“广州造船厂”……位于工业大道的一道主题文化墙,书写着广州的工业印记,开放至今仍吸引着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广州的工业与共和国同成长。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州工业基础薄弱,经过国家五个五年计划建设,广州钢铁、有色金属冶炼、机械、化工和轻纺等工业主要行业迅速发展。改革开放时期,广州工业结构开始转型,2003年之前以轻工业为主,2004年重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轻工业。2006年三大支柱产业逐渐成形,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电子产品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制造业蓬勃发展。

  “十三五”时期以来,当不少地方还在追逐流量的时候,广州把发展着力点放在车床与轴承,放在显微镜与质谱仪,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力。广州工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2020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近六成,“十三五”年均增长6.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5.5%,“十三五”年均增长10.1%。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0%,“十三五”年均增长6.4%。

  一套明厨亮灶系统,可以智能检测后厨人员有没有佩戴口罩、手套;“远程病理诊断切片数字图像处理及传输技术”,加上显微镜扫描仪、专业摄像头等软硬件构成的远程病理诊断技术平台,能生成一整张全视野的数字化切片,大大提高远程病理诊断速度;还有广州地铁18号线背后的“数字大脑”——智慧地铁整体解决方案……这些产品和技术,在广州工业结构迈向高端的过程中不断涌现。

  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和新材料、现代高端装备、超高清视频和新型显示、软件和信创、人工智能……全市21条重点产业链,涉及行业小类超千个,市场主体超120万个,可谓万箭齐发、万马奔腾。以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例,智能网联技术、产品、企业成果不断成为现实——广汽集团,打造出国内首款量产5G智能汽车“埃安V”;东风日产,从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领域逐步导入技术以及10款日产智行科技车型;卫星导航定位企业泰斗微电子,在车载北斗导航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达约70%;广州高新兴集团成功推出全球首批面向车载前装和后装的5G+V2X车载终端和车规级模组……

2021年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展览区域,市民在展厅中参观体验。

  当然,从目前和中长期看,广州工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困难和机遇。“特别是2022年,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更为突出,一季度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突显,格外需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高裕跃指出,接下来全市将挖掘增长潜力,化解过剩产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广州经济的“实” 在于创新 活力强

  触电上云,让产业焕发生机。据统计,目前全市4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上云上平台,87%的制造业企业拥有智能化设备。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广州经济的“实”,还在于创新活力强。

  数字赋能产业,让产业焕发生机。不久前,广州宣布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6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规模化个性定制生产方式应用广泛,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定制之都”和全球数产融合标杆城市。

2021年12月,广州市生物岛,无人驾驶智慧环卫车。

  当下,广州建成了华南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企业的每个产品、每个零件、每个设备都被赋予了“身份证”,支撑万物互联的“神经枢纽”逐渐成形。致景科技、中船互联、博依特、树根互联、阿里云、航天云网……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广州扎根、壮大,全市157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数量居全省第一。

  在番禺区南村镇启业路的工业园内,偌大的纺织车间内,自动化机器按照电脑绘制的图片切割布料,实现精准加工。工人们只需将自动化切割好的布料进行缝补,很快一件衣服就出炉……这是广州纺织服装产业“上云”后的生产景象。据统计,目前全市4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上云上平台,87%的制造业企业拥有智能化设备。

  数字化转型激发了传统产业的生机活力。比如,工业互联网平台“广州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平台”,通过“云设计创意中心、云版房生产中心+云工厂+面辅料供应链”体系,让广州服装行业迈向柔性化定制、小单快反模式。“通过采用集群平台服务,客户的设计款式爆款率平均提升20%,服装打版、样衣上新时间由行业内平均7天时间缩短至3-5天,一版通过率(一次性交付任务成功的通过率)达到90%以上。”平台运行公司致景科技政策发展中心总经理陈建东介绍道。

  “触电”“上云”的还有传统商贸业。享誉全国的流花服装、狮岭皮革、三元里皮具、中大布匹……广州拥有超600个专业市场,市场规模和交易额位居全国前列。为打造“永不落幕”的供应链,搭乘“直播”快车,数字化转型成为专业市场“蜕变”的关键。“这款原价39.9元的棉麻T恤直播间秒杀价19.9元……”在白马服装市场,越来越多的服装人用一部手机、一台支架、一盏环形灯,站在镜头前活力满满地推荐各式服装。抓住“直播电商”这个东风,白马服装市场组建了一支自有线上营销团队,每周有六天在线上进行逛店直播。如今,采购商已无需到达现场就能实现“云批发”。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参展商在进行直播。

  在“稳中求进”中寻求新突破,在“变中有进”中实现新发展。接下来,广州还要全力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让数字经济成为“进”的催化剂。据高裕跃介绍,广州将抓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培育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与华为共建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实施“软件”铸魂工程,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继续优化信创产业布局。

  作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广州将加快打造国际数字信息枢纽中心,大力推动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和新型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更多的“柔性生产线”“数字大棚”“无人港口”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会在广州成为现实。

  广州经济的“实” 在于发展 有后劲

  “广货卖天下 广卖天下货”,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交会年成交额从创办之初的8700万美元,增长到疫情前的590亿美元,增长了近680倍。

第130届广交会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7795家企业线下参展,成为全球率先恢复的最大规模线下展会。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广州经济的“实”,还在于发展有后劲。

  国际会展之都、直播电商之都、全球珠宝首饰供应链基地……这些名号都是“千年商都”广州如今的标签,也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广州历来重视商贸发展,始终把商贸视为城市发展的命脉。广州“货如轮转”,既是货源地更是集散地。

  去年,广州再一次勇立潮头,谋划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焕发“千年商都”的经典魅力与时代活力。《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广州锚定“国际”重要方向、“消费”核心功能、“中心”关键定位,坚持湾区联动、优势互补,供需互促、双向协调,并大力实施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五大工程”,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走进珠江边上食肆,约来三五知己小酌一杯,感受广州迷人的夜色;坐上双层巴士,穿梭在城市间,微风中欣赏中轴美景;漫步永庆坊,感受原汁原味的岭南特色建筑……在建设世界级消费功能区的历史机遇下,诸如直播电商节、“食惠广州,赏味盛夏”餐饮促销、广州夜间消费节等多个城市消费品牌在广州应运而生,进一步繁荣消费。

  “广货卖天下 广卖天下货”则是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最大底气。一件皮具、一颗钻石、一枚玉坠……从广州市场源源不断输出的各类消费品,向世界宣告广州市场之旺。广州消费市场带动当地的“人货场”运转不息,而在此基础上,“广卖天下货”又助力广州进一步以强大消费力产生强磁场,不断吸引各地货物汇聚而来,形成新的消费合力。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2021年,全市货运量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铁路、公路货运量保持两位数增长。

  广货“老字号”在国际市场上的身影越来越活跃。“广货”摇篮广州轻工集团,拥有众多老字号品牌,其中555电池、浪奇洗衣液、双鱼牌乒乓球、三角牌电饭锅、钻石牌风扇、鹰金钱罐头等品牌历史悠久、享誉中外。“我们重塑老字号市场化基因!”广州轻工集团总经理林虎表示,他们对老字号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位和谋划,大力推广新品。集团通过“内外兼修”发力国内国际市场,2021年旗下纺织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40%,鹰金钱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1倍多。

  如今,世界各地都能看到“广州制造”。远在非洲刚果(布)的货架上,陈列着广州制造的虎头牌电池系列产品;在韩国、新加坡、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都能喝到广州制造的珠江啤酒;广州民企海大集团实现饲料、动保、种苗等全产业链“出海”,覆盖新加坡、越南、印度、印尼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回顾众多企业的“出海记”,不能不提广交会这块“金字招牌”。“广交世界、互利天下”,广交会创立65年来历经风雨却从未间断,成为中国与世界商业往来的广阔天地。年成交额从创办之初的8700万美元,增长到疫情前的590亿美元,增长了近680倍。第130届广交会更是创新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7795家企业线下参展,成为全球率先恢复的最大规模线下展会。

  据介绍,2021年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预计将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继北京、上海之后迈入“双万亿”第三城。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