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正锚定“闯”的方向、扛起“闯”的担当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 听全文
  • 2022-01-24 09:21:1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千年商都 一“闯”无前

  “海也者,能发人进取之雄心者也”。

  依江而生,向海而兴的广州,被誉“千年商都”“改革先锋”,历经2200多年历史风云变幻,“闯”的精神早已融入血脉,写入基因。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热血沸腾、敢闯敢试”的精神依旧绽放光彩。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如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闯”是最重要的答案之一。

  “闯”,才能让老城市重焕生机。“闯”,才能让新活力竞相涌现。

  “激扬勇立潮头的志气、拿出敢破敢立的锐气、永葆服务人民的正气、提振团结奋斗的士气”,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发出了嘹亮的号召。广州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也正肩负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此时更须发扬“闯”的精神,拿出“杀出一条血路”的胆识和气魄。

  在“闯”字面前,广州一直都是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未来,广州更将擦亮“闯”的底色,锚定“闯”的方向,扛起“闯”的担当,奋力续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擦亮“闯”的底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让我们把时光回溯到千年前。

  千舻汇聚、万帆相继。发轫于秦汉、繁盛于唐宋、“一口通商”于明清,广州是全世界唯一保持千年不衰的港口商业城市。秦汉之际崛起于中国南海之滨的南越国定都番禺(今广州),使这里成为南海北岸的著名都会和舶来品集散中心。进入隋唐盛世之后,广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举世闻名的东方大港。明朝,广州市舶司管理南海诸国朝贡贸易,事务最繁。清代实施“一口通商”,广州成为西方人唯一可以进入和从事贸易的中国口岸。美国汉学家谢爱华在《唐代的外来文明》中说,“南方所有的城市以及外国人聚居的所有乡镇,没有一处比广州巨大的海港更加繁荣的地方。” 全球的货品,涌向广州,Canton(广州)的名字,传遍各国。“无惧风浪、一往无前”的气概,为广州赢得了“金山珠海,天子南库”的美誉。

海心桥成为连接珠江两岸经济、商务发展的新纽带。

  革命年代,风云际会。广州成为中国革命的“策源地”和“先驱地”,从起义路到解放路,一路的地标建筑见证着党的成长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广州不但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召开了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而且党的首个军事机构、首个培养农民运动干部学校、首个地方纪律检查监督机构、首个全国性的工会领导机关均诞生在广州。

市民在文交会现场体验VR数字装备。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广州为新生的共和国冲破西方封锁闯出一条血路,打开了新中国与世界连接的“南大门”。1957年,首届广交会举行,第一年即成交8686万美元,占当年全国创收现汇总额的20%。65年来,“中国第一展”从未间断,不仅成就了一部浓缩的中国外贸发展史,未来更要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L4级智能网联小巴在灵山岛尖测试运行。

  改革开放,万象更新。广州勇当先锋并迎来高光时刻,无数个“第一”在这片土地上诞生:1978年开始,广东率先进行价格“闯关”,广州芳村最先放开河鲜、蔬菜、塘鱼价格;1979年中国第一个纯商品房小区“广州东湖新村”打下第一桩;1980年10月,高第街成为中国第一条个体服装街;1983年开业的白天鹅酒店,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五星级宾馆;1984年,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珠江口蕉林地中奠基;1987年,广州首次将市场的概念引进了就业制度,举办了全国首个劳务集市……正因为敢饮“头啖汤”、敢于“吃螃蟹”,广州才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敢闯敢干的广州。

  以梦为马、扬鞭奋蹄。广州意气风发踏上新的赶考路,继续打破束缚活力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在全国率先成立菜篮子报价中心,建立菜价监测系统,经验在全国推广;近80家市属国企面向全球公开选聘高管;营商环境在六个指标上位于全球前列;建成全国首个以区块链技术支撑的“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大城市大养老”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基本养老服务的探索和实践……一系列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为高质量发展立梁架柱,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百年骑楼古巷永庆坊改造后成了网红打卡地。

  在“闯”的征程上,广州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向着大海、奔向未来。东进南拓,将城市建成区推向了珠江入海口,成为一座滨海城市。“山水城田海”全要素格局,敞开了广州胸怀,让向海而进的文化基因澎湃不已。

  在解释广州为何是世界上唯一保持千年不衰的商业型城市时,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同样具有地理优势的,中国还有很多城市。两千多年中,也有很多城市拥有商业文明的文化传统。广州能够长盛不衰至今,实际上是人努力的结果。”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雨雪风霜。广州正因为发挥“闯”的精神,才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干成别人做不了、干不成的事。从两千多年走来,广州不仅延续了千年商都的荣耀与辉煌,从华南一隅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更在向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行。

  追古溯今,继往开来。完全可以说,“闯”一直是广州鲜亮的城市底色,它不仅铸就了广州立足当下的超凡实力,更造就了广州展望未来的强大自信。

  锚定“闯”的方向

  如何以“闯”的姿态当好实干家?广州处处都是鲜活的案例。

  广州之南,南沙海洋经济已现锋芒。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功勋卓著仍坚守一线。他带领团队为超大型智能化自航绞吸式挖泥船“昊海龙”安装了“智慧大脑”,让钢铁机器有了自我感知、自我调整的能力。封锡盛的方向,就是让机器人具备与人共融、自主学习、适应复杂环境的功能。

  广州之北,中新广州知识城动能澎湃。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年过七旬仍敢于创业。他所带领的企业博依特,已为传统工业企业节约能源169万吨标煤,减少423万吨CO2排放。刘焕彬的目标,就是要用中国人自己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帮助传统制造业减排增效。

  当下,有方向、有目标的“闯”方显“大智大勇”。广州提出“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这也是立足自身实际、聚焦现实问题、顺应时代潮流做出的重大抉择。

  看数字化转型:立潮头、逐浪高。

  去年4月,广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落地,体现了国家对广州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肯定。近年来,广州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铿锵有力、成效掷地有声:本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达到15个,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达44%,87%的制造业企业拥有智能化设备,打造了一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5家数字化转型服务上市公司,广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走在全国前列。

广州港南沙港区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数字化发展同样补齐了民生短板、提升了公共服务。“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让群众享受到“零跑动”“一端”办理,荣获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十佳典型案例;去年“5·21”疫情期间,广州首创健康码“黄码”制度,最大范围控制疫情蔓延。

  随着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推进,广州正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

  看绿色化转型:进度快、措施实。

  去年12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阿里研究院、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21)》显示,广州在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第三。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座超大型城市而言,实在难能可贵。

  绿色发展要从点滴做起。广州在全国率先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行动,也获选世界银行“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首个试点城市;目前广州集聚了小鹏、广汽埃安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如今广州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已达20%;广州期货交易所宣告成立后,正在推动碳排放权期货研发上市……

  因为不断努力探索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广州正让绿色成为城市最持久的优势。

  看国际化转型:格局广、天地宽。

  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广州在全球有着不可小觑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以对世界500强企业集聚能力为例,去年上半年,广州就收获世界500强企业签约项目12个,协议投资额770亿元。目前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累计达330家。

  跨国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汇聚而来,也带动了广州企业。去年8月,广州建筑、广药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至此,广州共有5家企业上榜《财富》世界500强。

  通过推动城市国际化向纵深发展,广州的全球联系度和影响力始终保持着提升态势。

  奋斗是不变的旋律,人民是永恒的主题。广州明确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的方向,同时也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住有宜居、出有畅行、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急有速应”的目标,不断把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

  全市实施一元钱看病的村卫生站覆盖率达到87%;18号线先通段已于2021年9月28日开通试运营……2021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的如期完成,证明了广州已探索出一条把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的发展之路。

  方向在前、路在脚下!认准目标、笃定前行!广州正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再出发,努力闯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扛起“闯”的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推动广东发展,多次深入广东考察调研。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足这片改革热土,并明确要求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是莫大的鼓励,也是深深的期许,更是如山的责任。

  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世界经济同样面临诸多复杂挑战,经济全球化出现一些“回头浪”,也遇到了很多险滩暗礁。

  时代正呼唤着“闯将”,而且是更高水平、更不一般的“闯将”。敢闯善闯的广州,正肩负起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明确了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赋予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使命任务。作为“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广州正成为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广州扛起“闯”的担当,则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于统识增信。广州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同时增强面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于凝心聚力。广州要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水平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

  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于提神鼓气。广州要激扬勇立潮头的志气、拿出敢破敢立的锐气、永葆服务人民的正气、提振团结奋斗的士气,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彰显愈挫愈坚、愈战愈勇的刚强意志。

  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于勇毅先行。广州要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要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建设再上新水平,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持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不断彰显,省会城市作用充分发挥,国际大都市建设扎实推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重大成就。

  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于担责敢为。广州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逐一啃下改革任务的“硬骨头”。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广州的出路与未来,仍系于改革、系于开放、系于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拿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增强“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底气、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广州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也一定能成就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