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国史讲堂”系列理论视频之“党史微课”系列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体现在哪些方面
  • 2021-11-08 15:07:08
  •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分享到
  • -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沈传亮

  本讲内容要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了一个词,说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极不平凡。“极”在什么地方?表现在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第一,党的全面领导明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包含两方面,一个是党的领导,一个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经过一系列重大举措,我们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在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上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扭转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和党的建设缺失的现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2013年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总目标。为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在2018年后改成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组长、委员会主任都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经过几年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明显提高。

  第三,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深刻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面临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同时作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同时,我们加快完善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环节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第四,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尤其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第五,意识形态工作发生深刻变革,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广泛弘扬,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团结统一,和以往相比更加巩固。

  第六,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了深入贯彻,表现在很多方面,最突出的就是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此外,教育、就业、分配、社保都在发生向好的变化,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明显增强。

  第七,生态文明建设发生深刻变革,取得显著成效。生态文明建设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被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

  第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生深刻变革,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梦、强军梦,着眼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制定了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得以加强,国防和军队改革确实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第九,推进全方位外交,形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201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党管外交,党是领导一切的。

  另外,港澳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港珠澳大桥的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相关的国安立法,等等,这些举措都有利于我们在坚持“一国两制”的原则下,推动祖国统一工作。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