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游广州红色旅游景点、学党史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道,1923年6月12-20日,中国共产党在此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至少4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参加了会议。会前,中共广东区委受中央委托,租用该处作为会址和部分会议代表的宿舍。会址的首层靠南面的一间为会议室,靠北面的一间为饭厅,楼上两间房子为部分代表宿舍。

  大会的主要议程有三项:一、讨论党纲草案;二、讨论同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问题;三、选举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代表们就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讨论,大会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进行合作的指示,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等文件。这些文件的中心思想是,党在现阶段“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的重要任务。文件还规定了要保持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独立性的一些原则。

  大会选举陈独秀、蔡和森、李大钊、谭平山、王荷波、毛泽东、朱少连、项英、罗章龙等9人为中央委员,邓培、张连光、徐梅坤、李汉俊、邓中夏5人为候补中央委员。中共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分工会议决定由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罗章龙、谭平山(后由于谭调职,改为王荷波)5人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担任会计,负责中央日常工作。

  党的三大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原则和共产国际的指示,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充分发扬民主,在分析中国社会矛盾和明确中国革命性质的基础上,正确解决了建党初期党内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存在的重大分歧,统一了全党的认识,正式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使党能够团结一切可能联合的力量,共同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

已编辑图片

党的三大画照

  党的三大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孙中山先生对国民党进行了改组,召开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众运动,胜利地举行了北伐战争,促进了中国革命的高涨。

  中共三大是迄今中国共产党惟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共三大确立了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经过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反复实践与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政策一直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旅游指引
  •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
  • 交通:
    地铁乘坐1号线、6号线到东山口站E、F出口;公交乘坐3路、215路至东山总站,乘坐811路、813路至培正路站或恤孤院路站。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