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游广州红色旅游景点、学党史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筹建的人物纪念馆,因孙中山先生1917年和1923年两次在这里建立革命政权而得名。

  孙中山大元帅府前身为广东士敏土厂,始建于清光绪33年(1907年),是当时我国第二大水泥厂。1917年7月,孙中山率领部分海军南下,在广州召开国会非常会议,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开展护法运动。1918年5月,由于受盘踞在广东的桂系军阀及政学系的破坏和干扰,孙中山辞海陆军大元帅职离开广州,护法运动以失败而告终。1923年2月孙中山重返广州,建立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大本营先设于广州大东门外农林试验场(即今农林下路一带),后于4月3日迁往纪念馆所在地址。由于当时已开始酝酿国共合作,共产党人陈独秀曾在大本营任宣传委员会委员长,谭平山为委员。

  大本营成立初期先后平定了沈鸿英叛乱和东江叛乱,进一步巩固了广东革命根据地。这一时期孙中山的思想和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改组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开展国民革命。1924年11月孙中山应邀北上商谈国事,于次年3月12日在北京病逝。1925年7月1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在广州正式成立,大本营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帅府华晖(黄锡昆拍摄)2.JPG

  广州解放后,该处先后成为部队和省有关部门的办公用房,1964-1998年成为广东省农业机械供应公司办公、居住用房。1998年10月,大元帅府旧址被移交给广州市文物管理部门,筹建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现旧址保留两幢具有“殖民地式”建筑风格混合结构的三层楼房和“广东士敏土厂”石门额。旧址已辟为纪念馆,北楼为陈列室,南楼复原孙中山及帅府各部处办公室。

  1983年8月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6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元帅府旧址主体建筑的已维修复原,原址筹建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已于2001年底对社会开放。

旅游指引
  • 地址:
    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18号。
  • 交通:
    广州地铁8号线鹭江地铁站A1出口,在鹭江公交站转264路/24路/93路在江湾桥南公交站下。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