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游广州红色旅游景点、学党史
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

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194号-200号,是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简称“广东区委”)旧址。1924年下半年至1927年4月,广东区委在此办公。中共广东区委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地区区委之一,也是最大的地方区委,设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军事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监察委员会,为大革命运动推向全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2年,中共中央决定广东支部扩大为广东区执行委员会,领导广东、广西两省(又称两广区委或粤区委),谭平山任书记。194fff27fc89496d8e87d0a64cba2242.jpeg

  1924年10月,周恩来从法国回国后接任区委委员长一职。1925年2月,由陈延年担任书记。区委机关逐步充实,设组织部、宣传部、工人部(工委)、农民部(农委)、军事部(军委)、妇女部(妇委)、监察委员会和秘书处等机构。当年,陈延年、周恩来、彭湃等曾在此处办公。罗亦农、杨殷、杨匏安、林伟民、李森等担任过区委的领导工作。共青团广东区委机关在二楼办公,阮啸仙、刘尔菘、张善铭、杨善集、黄居仁等先后任共青团区委书记。中共广东区委的机关刊物《人民周刊》、共青团广东区委的机关刊物《少年先锋》在该处编辑。团中央的机关刊物《中国青年》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机关刊物《工人之路》,也曾一度在此处编辑。毛泽东、林祖涵、李富春、吴玉章等经常到区委商讨问题。鲁迅、何香凝、胡志明也曾来此会晤陈延年。

  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清党,中共广东区委所在地被包围搜查,遭到破坏。4月底,中共广东区委机关迁往香港。此后,旧址一直为民居,1960年恢复原貌,并辟为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1962年7月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传达室、会客室,其余地方为陈列室。

旅游指引
  •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湛江社区文明路193-200号。
  • 交通:
    广州地铁1号线农讲所地铁站A出口,再步行523米;公交可乘坐101路,104路,106路,125路,183路,215路,215路长线,236路,35路,3路,42路,541路,65路,91路,B8路,广12路到中山图书馆站,再步行118米。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