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游广州红色旅游景点、学党史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的第一个总部所在地。原为“惠州会馆”,建于民国时期。周边有围墙,中间有一圆拱形大门和花铁栏栅门扇。由大门进入前院,为一座两层带地下室的砖木结勾西式洋房、坐西朝东。大楼门廊左右两侧立有仲恺先生纪念碑和工农运动死难烈士纪念碑各一座。清水红砖外墙,角位嵌花岗岩及花岗岩石脚,有拱形及圆形窗,门廊处有石台阶。一楼内部现作昔日工人代表会礼堂陈列,保留旧貌,顶部以钢板加固。两侧有水泥木扶手楼梯通往二楼,二楼有花岗岩栏杆,楼顶山花上有鲜花浮雕装饰。

已编辑图片

  1925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建立了中国工人阶级全国统一的工会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简称“全总”),制定和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选出林伟民、刘少奇、邓中夏、苏兆征、李立三、李森、刘尔崧等25人为执行委员。执行委员会以林伟民为委员长,刘少奇为副委员长,邓中夏为秘书长。“全总”下设秘书处、总务处、组织部、宣传部、宣传教育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等机构,由刘少奇主持日常工作。旧址二楼是各部门的办公室,用木板间隔。首层仍为广州工人代表会使用。

  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领导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上海“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大力发展各地工会组织,统一广东和香港的工人运动,支援国民政府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和北伐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27年2月,“全总”北迁汉口后,这里改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广州办事处。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拨款对旧址进行修缮,并辟为纪念馆。1984年,政府再次款对旧址进行全面修缮,并于1985年5月1日“全总”成立60周年纪念日重开放。现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

旅游指引
  •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道湛塘路社区越秀南路89号。
  • 交通:
    广州地铁6号线团一大广场站A出口,再步行298米;公交可乘坐101路,104路,125路,182路,184路,194路,222路,24路,264路,35路,36路,519路,541路,54路,61路,65路,7路,80路,91路,广12路,高峰快线66路到越秀南路站。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