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游广州红色旅游景点、学党史
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

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该建筑始建于民国时期,原是广州商团副团长陈恭受的花园别墅,1924年10月,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政府镇压了商团叛乱后,将该楼房没收充公。农民运动讲习所(简称“农讲所”)由越秀南路惠州会馆(现越秀南路89号)迁到这里,办了第三至第五届。省农会自成立后至1927年“四·一二”政变前便以该地为大本营,率领全省农民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

  1925年5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成立了广东省农民协会,发布了《广东省农民协会宣言》,选举产生了广东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制订了省农民协会新章程,统一了农会的名称和旗帜。

  广东省农民协会设干事局(后改为常委)作为常设机构,下设秘书、宣传、组织、经济、军事等5个部,以阮啸仙、彭湃、罗绮园、周其鉴、蔡如平等5人为常务委员。广东省农民协会的办公室设在二楼。当年,阮啸仙、彭湃、周其鉴等经常在此办公,指导各地农民运动开展。同年第三至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均设于此。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等经常到这里从事革命活动。

  1925年10月,毛泽东在第五届农讲所任教时,曾在二楼东面的小房间办公、住宿。毛泽东曾在第五届农讲所讲授过农民运动理论并写下《中国农民中各阶级的分析及其对革命的态度》这一光辉著作。

  1926年初,中共广东区委曾在这里举办党员训练班,培养革命骨干。北伐前夕,为了提高黄埔军校以及在国民革命军中的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中共广东区委每周都在礼堂举办报告会,由陈延年、周恩来、恽代英、张太雷、彭湃等人作形势报告和军事运动、农民运动问题报告。苏联顾问鲍罗廷、加伦等也曾到此给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讲课。

  1926年8月,第二届全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此召开。瞿秋白代表中共中央参加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对进一步推动全省农民运动的发展,支援北伐战争,起着重要作用。

  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新军阀在广州等地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进行血腥镇压,省农会及各地农会组织均遭受严重摧残,省农会及所辖多数农会组织停止活动。

  目前,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除前楼的楼梯被改动外,其他基本保持原貌。现为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后勤产业管理服务中心。2019年10月,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旅游指引
  •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三路东皋大道礼兴街6号
  • 交通:
    公交可乘坐1路、76路、93路、102路、107路、108路、211路、222路、243路、517路、864路至大东门(中山三路)站。地铁可乘坐1号线至烈士陵园站D出口步行500米即可到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