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白云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听全文
  • 2021-05-10 13:23:51
  • 来源: 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白云大地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当前,全区各单位把“学党史”的扎实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在悟思想上持续用力,在办实事上持续用力,在开新局上持续用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形式 大榕树下学党史

  榕树底,担凳仔,霸头位,学党史。连日来,区内各单位注重学习形式亲民化,将课堂搬到村口祠堂前的大榕树下,开展“大榕树下学党史”,把学习教育对象由党员拓展到群众,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在松洲街槎龙镇泰小学习善园,阳光透过大榕树茂密的树叶洒下,光影斑驳的石凳上,人们全神贯注地倾听粤语“讲古”《杨匏安》和《刑场上的婚礼》。在党员教师孙慧、教师代表谭清声情并茂的演绎中,革命烈士周文雍、陈铁军、杨匏安宁死不屈的伟大形象如在眼前,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打动了在场每一个人,燃起了观众心中的爱国热情。

  而在三元里街三元古庙大榕树下,流动党员聚精会神重温党的奋斗史,共话初心与使命。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三元里街党校老师曾祥耿为全街流动党员上党课,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讲起,以故事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流动党员聚精会神聆听,不时做记录,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流动党员代表还以“随改革开放同成长”为主题,分享个人奋斗故事,忆征途,感党恩,再出发。

  学红色党史,童心植信念。江高镇在石华书院开展“大榕树下讲党史之童言学党史 童心植信念”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熊文,为石华小学的学生讲述党的历史故事,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传承革命精神,树立远大理想。“通过学习党史,我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流血牺牲与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换来的。作为一名学生,我要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不怕困难不怕累,长大为祖国作贡献。”学生邝俊明说道。

  “我们把课堂从室内搬到户外,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村、社区,真正走到群众身边。”在棠溪南社区幸福广场的大榕树下,棠景街举行“学党史铭初心、办实事践使命”主题党史学习教育,邀请老党员用接地气的亲身经历、通俗化的语言,讲述我党革命历史故事,让更多党员群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恪守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活”历史 从学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1927年12月11日凌晨3时许,广州起义爆发,经过三天浴血奋战,广州起义部队撤出广州,从市区往太和方向撤退,后退队伍就住在太和镇谢家庄的谢氏宗祠与联升社学……近日一批批党员群众来到谢氏大宗祠参观学习,在这个当年广州起义部队曾经的宿营地,重温了那段红色历史故事,让谢氏大宗祠这座古建筑“活”起来。

  作为180年前抗击英军侵略的英雄后代,三元里街组织青少年来到抗英纪念碑公园缅怀先烈,传承红色血脉,续写先烈荣光。时至今天,三元里抗英精神始终植根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中,成为激励新一代三元里人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更加珍惜,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三元里小学六年级学生小陈说。

  在太和乡抗战殉国同胞纪念碑前,太和镇组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师生前来祭奠参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缅怀革命烈士,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抒发爱国热情。该校还组织开展“四史”宣传,以了解太和乡抗战殉国同胞纪念碑历史为出发点,宣讲中国共产党英雄人物事迹,号召同学们学习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积极参与以红色革命为主题的志愿活动,传承优秀精神品质。

  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白云湖街还开展寻找革命先驱后代,追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广东兵工厂的所在地,该街将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挖掘更多关于广东兵工厂的人物和故事,希望更加深入了解革命先驱在所处时代的所思所想、革命信仰,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更好地推动白云湖街和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开发建设。

  作为著名科学家彭加木的家乡,松洲街精心挖掘彭加木故事等红色教育资源,追寻辖内红色故事与街道发展变迁故事。该街启动了“沿松洲印记 寻百年初心——百年奋进中的松洲事”主题征集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松洲街百年发展中的故事、照片、老物件,记载党建引领下松洲人的奋斗年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从中汲取继续奋进的力量。

  办实事 群众点赞变化看得见

  完善年久失修的运动设施,修缮泥泞坑洼的乡村小道,铲除乱搭建提档人居环境,增设群众乐见的休闲娱乐之所……随着一村(联社)十件民生实事的掷地有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逐步提升。

  在钟落潭镇良田村,村委会通过项目制,以十件民生实事为主要抓手,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推动党组织统领下的100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涵盖公园广场、道路、基建设施、水务、党群关爱、教育、治安、规划发展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持续给村民派发民生“大礼包”。“真的很开心,看着村里一天天发生的变化,展现出新时代新风尚。”村民李姨说。

  嘉禾街的群众也很开心,因为新开通了三条往返地铁站的专属“便民小巴”线路。“以往村社接驳地铁站的电瓶车存在着种种安全隐患,无法满足群众对于出行的安全需求。”嘉禾街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三条便民车专线的开通,为望岗经济联社、新科经济联社、长红经济联社辖区居民打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将有效解决居民的出行需求。

  同样收到“大礼包”的,还有白云区各重点企业员工子女。继去年为612家重点企业共计1376名员工子女统筹安排优质学位后,白云区今年又放出大招:今年计划安排重点企业(单位)员工子女入学入园指标2130个,这是白云区把落实该项惠企政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帮助区内重点企业员工子女获得就近优质学位,解决员工子女入学入园难题,提高区域人才集聚的水平。

  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变靓不停歇。花木繁茂,处处见绿、步步是景,这是白云区积极谋划高品质城市景观环境的具体举措。当前,白云区正围绕4个重点片区、26条主干道、31个精品绿化节点,实施全方位绿化提升工程,打造连续成带、疏密有致、特色鲜明的绿色廊道。“城市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前段时间云城西路等主干道紫荆花开,走在路上也感到赏心悦目。”市民林先生说。

  当前,白云区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做到办实事、开新局,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开新局 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白云区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白云区高标准建设的“一园一城一示范区”重要平台也开启飞“犇”模式,迎来全新良好开局。广州设计之都再刷新进度,C1、C2、C3三栋定制化办公写字楼,进入冲刺阶段,预计在6月30日率先交付投入使用;此时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也开启大干快上的建设模式,今年有望实现10栋主体结构建筑全部封顶。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在建产业项目达102宗,总建筑面积879万平方米,总投资59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28亿元,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勃勃生机。据了解,白云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点建设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广州设计之都、广州西岸、白云新城等现代化产城融合示范园区,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和活跃增长极。

  “白云区已经从过去的量变,转入到了质变的时期,我相信再过三年,白云区会更加辉煌,白云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机会非常大。”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良表示,当前,白云区正全力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广州轨道交通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白云电器也为广州北部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园“代言”招商,希望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创新链、产业链都到白云来,共同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就在日前,一份《广州市2021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更是将白云推向高质量发展的“风口”,今年白云区计划供地68宗,数量居全市榜首,包括10宗住宅用地、47宗商服用地、11宗工业用地。从供应总量上看,白云新增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282公顷,占全市11%,为白云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激活全要素,实干开新局。接下来,白云区将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以及“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年度投资140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未来产业、轨道交通、临空经济、美丽健康等多个千亿级和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形象,加快补齐路、水、电、气、信息等基础设施短板,高质高效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让环境成为白云的核心竞争力,奋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增量、添动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松洲街,党员群众倾听粤语“讲古”学党史。(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