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唱响“红色广州” 党史学进心里头
  • 听全文
  • 2022-01-18 09:00:2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学党史 悟思想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堂堂党课洗涤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一个个项目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桩桩实事收获了人民群众的肯定。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党员干部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广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最大的感受是经历了一场思想的洗礼,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2021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重新开馆。在开馆仪式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感叹道。

  1923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闭幕,这是首次在党代会闭幕式上唱响《国际歌》,这一传统也延续至今。作为广东省广州市重要的红色史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是了解广州在近代中国史中的角色和地位的“实体”教科书之一。

  陈海仪说,展览里有一段纪录片,还原了中共三大为何选择广州这座英雄城市召开。“我非常感动,当时,我们中国的党员有420名,来这里参会的是38名,他们都是非常年轻的共产党员,都是怀着一颗谋求救国、谋求国家发展的心来到广州的。”她坦言,从这段党的奋斗历史中,她也汲取了前进力量,更加强烈地感到身上的使命担当。“我要发挥好我们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把纪念馆介绍给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引领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引领他们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紧扣砥砺初心这个根本,广州充分发挥广州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引导干部群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阵地建好用好

  出台《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推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完成改扩建、入选中宣部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单位,实现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旧址等重点红色革命遗址修缮保护、展陈提升、连片呈现,并在“七一”节点对外开放,引发党员群众争相“打卡”。以红色阵地为基础,广州全市1682所中小学校与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结对共建,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1.8万多场、129.6万人次参加。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资料图片)

  越秀山下木棉开,五层楼上党旗红。去年4月,广州博物馆重磅打造的“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开展,首次以上海和广州两座城市发展为视角,全景式、完整、直接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100个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名单。依托此次特展,广州博物馆还推出了“越秀木棉红——越秀山红色史迹寻踪”的沉浸式研学活动。

  “作为一名资深编辑,新一期的专辑主题是广州的花与山,这让你马上想到了广州城北的制高点——越秀山。面对这样的命题,你打算马上动身走访越秀山,用五期的连载介绍去记录它曾经见证的历史事件。然而,高大挺立的木棉树下,一段段无声的故事让你心潮起伏。”这段模拟剧情来自“越秀木棉红——‘越秀山红色史迹寻踪’研学行动”。

  去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以红色史迹为载体,广州博物馆党支部党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组成了体验团,开展“越秀木棉红——‘越秀山红色史迹寻踪’研学行动”首发活动。

  活动中,各团队成员通过角色扮演,凭借线索卡和道具进行推理分析,解密不同史迹的红色密码,并完成打卡、答题、视频音频等多样化积分任务。游戏通关时,即完成“越秀山木棉红”研学,并获得研学电子证书。在这场“党史+探秘”的红色研学之旅中,大家深深感受到红色文化与爱国情怀的激情碰撞,体会到了穿越时空、身临其境的乐趣。

  红色教育深入开展

  充分利用广州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统筹推出“从黄浦潮到珠江潮”等建党百年精品展、“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的系列展览。线上线下向全市党员干部推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优质资源,服务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矩阵以1个方案(《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工作方案》)为统揽,重点涵盖了2份师资课程推荐名单、3条网上学史线路、4条现场感悟线路和5个深度教学项目。

  其中,4条现场感悟线路分为“红色革命”“创业奋斗”“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前进”等四大主题,按历史脉络展现广州红色经典和新时代风貌,供广大干部群众根据实际需求、自主组合搭配。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时,在广州开发区加速器园曾和中小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提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科学论断。2021年7月,在总书记来过的地方,一座展示广州“中小企业”果然办成了“大事”的展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在这里建成。

  “先行示范馆的展览集中展出了大量企业的高精尖技术产品,让人生动感受到广大中小企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历程。”作为广大中小企业的一员,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正是2018年在座谈现场的企业家之一。

  在参观展馆后,袁建华表示,2018年以来,洁特生物办成了“大事”。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给企业充分发展的舞台,通过精准的政策为企业带来获得感,这是确保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保障。“整个展览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故事,体现出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让我们感受到企业发展壮大之艰辛、砥砺奋进之坚持,在为他们办成大事而感到骄傲的同时,也让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广阔前景充满信心。”

  红色氛围全力营造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这一句句“金句”闪耀在广州街头,处处抬头可见,人人耳熟能详。

  以“奋斗百年路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在“一带两轴三节点”1.5公里的建筑立面上演灯光秀,沿江24栋建筑展开“老城市、新活力”长卷,1520架无人机在海心沙上空描绘“红船起航”“三大召开”“广州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图景,广州视觉盛宴在全国各大城市“七一”亮灯活动中出圈出彩。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以全城为背景、以红色为底色,打造七百里空中花廊、85座立体花坛和20万平方米时花礼赞建党百年,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城市景观、城市地标等全市6.3万余个各类社会宣传载体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主题的全覆盖社会宣传。

  走在岸边,马路上有“身着红衣”的“红色公交”驶过,这是市公交集团会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推出“开往中共三大会址的3路车”。

“红色公交”(资料图片)

  珠江上,“广州红”主题游轮和8条“红联水岸”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航线,水陆接驳串联沿岸红色革命遗址,成为“流动的党史学堂”。

“广州红”主题游轮(资料图片)

  地铁里,市地铁集团在农讲所地铁站、越秀公园站、广清城际铁路花都站精心布置红色主题展览,把海珠有轨电车打造成“中共三大”主题列车,地铁灯箱和电视终端滚动播放主题宣传画和视频,为乘客提供既具红色特色又富时代气息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飞机上,南航集团在北京、新疆、上海等多个分子公司开展“党的精神进客舱·党的声音上蓝天”等13个主题航班活动,让红色旋律在云端“高歌”。

  数据盘点

  学党史 悟思想

  市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会2.3万余次

  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25万场次

  举办党史专题培训2.08万个、理论研讨会5600场

  实现近2万名处级干部全员轮训

  3.9万个党组织全覆盖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编印分送理论口袋书39种150万册

  开展各类革命传统教育近17万场、超2300万人次参与

  推动1682所中小学校与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结对共建

  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1.8万多场、129.6万人次参加

  组织“五老”宣讲团、英烈后代等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宣讲1.5万场

  3900多所学校组织党史讲座2.1万场

  统筹推出“从黄埔潮到珠江潮”“初心永恒、矢志奋斗”等94个建党百年精品展

  依托2852个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开展“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

  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城市景观、城市地标等全市6.3万余个各类社会宣传载体开展全覆盖社会宣传

  办实事

  全市各区各部门完成重点民生领域项目1292项

  各级党组织共为群众办实事15.13万件

  出台实施各项惠民政策文件174项

  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6万个

  全市1294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100%开展课后服务、“双减”目标达到100%,做法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

  高质量推进“三项行动”羊城行动,“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分别培训2.38万人次、7.37万人次和6197人次

  帮助33万人实现再就业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24万人,居全省第一

  全市88%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7.1万套

  全市新建成308公里碧道、89个口袋公园、57.5公里缓跑径及园道

  “粤港澳大湾区”最快地铁——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

  完成20个市本级交通拥堵点、29处安全隐患点和423处国道交通设施隐患点治理任务

  全市重点路口交通总体守法率为96.15%

  全市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覆盖率达87%

  累计建成颐康中心179个、家庭养老床位1.6万张

  为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35.4万人

  创新试点“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险惠及超367万群众

  全市无障碍环境改造率达103%、服务满意率达100%,入选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开新局

  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GDP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9.9%

  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2.3万件、同比增长53%,“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14名

  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全部18项指标连续两年获评标杆

  广深佛莞智能装备等3个集群入选国家培育名单

  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增加3700家、同比增长44.5%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0%

  市场主体突破300万家

  新增外商投资企业3800多家、同比增长超40%

  新增上市公司21家和本土世界500强企业2家

  全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商品进出口总额迈上万亿元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