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团一大纪念馆正式开放 前沿技术助力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
  • 听全文
  • 2022-05-13 09:49:4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一馆再现百年中国青运史

  5月12日,在广州,百年青年奋斗路又有了新的纪念载体,青少年红色教育再添阵地。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位于东园旧址的团一大纪念馆建成开放,融合岭南元素再现东园神韵,以丰富馆藏展现了百年青运历程。

  广州市团校党委书记杨成介绍,团一大纪念馆建设集纳了广州共青团多年的研究成果,在团一大先辈后人的支持下,总共展出了80多份珍贵的文物。该馆既是让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学好党的青年运动史的好去处,也是让广大青少年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的一个学习之处。

  岭南元素再现东园神韵

  走出广州地铁六号线“团一大广场”站,入目可见醒目的团旗雕塑,往后望去,正是崭新开放的团一大纪念馆。纪念馆的外观设计通过提取、意向化复现东园门楼形象,融入东园记忆,唤醒历史文脉。

  据了解,团一大纪念馆由中国工程设计大师郭明卓领衔,广州市设计院集团倾力打造,以岭南园林式布局,打造多重轴线和灵动的节点空间,回字形庭院结合文化长廊串联四大展厅,环环相扣。

一馆再现百年中国青运史1.jpg

纪念馆简约干练的设计映射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活力。

  建筑设计以再现百年东园神韵为主题,简约干练的设计也映射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活力。在尊重、保护革命老城区城市肌理脉络的前提下,溯源中国共青团百年历史与未来展望。纪念馆内采用顺时针的参观动线,契合观展舒适性感受,动静结合、疏密有致的安排有效引导参观人流。

一馆再现百年中国青运史2.jpg

东园牌坊复原场景。

  红色木棉、小叶细榕、白兰、荔枝是具有浓厚岭南特色的花卉乔木,纪念馆还巧用“英雄花”等广州元素点缀其中,进一步提升了展览的观赏舒适度与亲切感。

  丰富馆藏展现百年历程

  “展馆在设计初期就充分考虑了如何更好地让广大青少年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史,做好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广州市团校党委书记杨成说。

  杨成介绍,展馆地上一楼主要以展陈的方式讲好这些精彩的团史故事,讲好团的创始的整个过程,以及如何高举团旗跟党走,如何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此外,展馆内以长廊的形式展现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团一大的代表、团中央的执委以及各地青年团的负责人留下的一些警句名言。展馆负一层还为其中11位先辈做了专门的展厅,讲述他们的青春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同时,设置党团队融合场景,让参观者更好地学习相关内容,此外还有演讲厅、报告厅以及当时的一些电影放映厅等互动项目。

一馆再现百年中国青运史3.jpg

展馆负一层展厅讲述先辈的故事。

  主题展览从序厅浮雕开启。团一大纪念馆基本陈列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历史陈列”,位于纪念馆地上展厅,主要包括“历史召唤——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潮起东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青运新篇——青年团在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发展”“牢记使命——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四个板块内容,准确反映团一大历史。

  在纪念馆地上一层的基本陈列中,还集中呈现了团广州市委近40年来开展团一大历史研究、青年运动史研究以及海内外寻档成果,其中包括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发现的团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记录(复制件),团一大代表俞秀松的铁床、团一大代表叶纫芳的钱包和眼镜、向秀丽烈士的入团申请书等馆藏。

  在纪念馆负一层,团广州市委以竹棚为“原点”,以场景重现的方式追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牺牲的团一大代表和团一届中央执委会成员们的初心使命。为丰富展陈内容,还设置了互动区、文创区、家书聆听区、团情团史知识问答区、党团队宣誓区、旧物展示区等。

  建设饱含广州青年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纪念馆第一部分呈现了一幅墙面手绘画作,源于画师们历时数月的精心创作,一笔一画勾勒出百年前的青年神韵。从绘画到浮雕,从展板到实物,打造背后都有着一段不平凡的经历。老文物与新艺术品中透露的故事与精神是引领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宝贵财富。

  除历史专家的深入指导、艺术家的精心制作外,团一大纪念馆的建设还离不开广州青年的共同参与。从广州建筑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广州市设计院、广州美术公司等组建的年轻团队,到青年学子在全息投影制作等新技术上的协同助力,团一大纪念馆记录了广州青年的风采。“做团一大纪念馆是我们数十年来的坚持,不断的积累才有了今天这样丰富的馆藏内容。”团广州市委表示。团一大纪念馆,不仅见证了广州青年几十年如一日的接力建设,更凝聚着广州青年从历史中出发,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和动力。

  运用前沿技术

  教育沉浸体验

  团广州市委介绍,团一大纪念馆利用全息影像技术,重现百年前的团一大开会情景,将百年前的一代青年人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还原呈现出来。此外,“艺术经典中的青春”展项中,一幅幅充满回忆的画作在流动的互动装置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画作由中国美术馆提供,契合百年团史的互动体验项目在丝带般的水流屏中不停流淌,观众们手掌轻轻一抓一放,即可阅览珍贵的画作。

一馆再现百年中国青运史4.jpg

“青春万岁”互动装置展示了中国美术馆馆藏以青年为主题的经典作品。

  记者观察到,纪念馆还采用了不少前沿技术,设置了一系列适合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的互动展项。展览通过照片图片、文物实物、音视频资料,运用触摸、可视、互动、体验等技术,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项目,对团一大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活动进行情景再现。

一馆再现百年中国青运史5.jpg

讲解员在团一大纪念馆内为参观人员进行讲解。

  团广州市委介绍,纪念馆紧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主题,地上地下约12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和展示空间,生动展示了党缔造青年团、指导青年团创建的历程,其中包括有200余幅图片,70余件实物,6组雕塑,10余个历史视频,如实反映团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会议,导向正确、史实明确、评价准确。

  据悉,团一大纪念馆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采用预约的方式对外开放展览内容,具体预约方式将在后期通过相关途径对外公布。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