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70年广州地标】海天的通途,世界的广州
  • 听全文
  • 2019-09-24 15:00:2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前言

“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这是古人对广州山水的诗意描述。作为一座向海而生、依港而兴的城市,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两千多年来,港口和开放包容的基因已经植入这座城市发展的血脉之中。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924150147537

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广州就与海外开展频繁的通商活动;1000多年前,宋朝政府在广州设立市舶司管理外贸,广州由此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港口城市;300多年前,清朝政府实行“一口通商”政策,十三行洋船聚集,瑞典“哥德堡”号商船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广州通海夷道”记载了广州促进东西方商贸往来与文化交流的历史,黄埔古港、南海神庙见证了广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跃和繁荣。

斗转星移,时光流转。港因城兴,城因港兴。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广州综合实力大幅跃升,2018年GDP达2.3万亿元,这和城市发达的枢纽功能密不可分。广州海陆空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齐备,尤其是空港和海港建设,为城市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与此同时,广州的汽车制造、造船、飞机维修等和交通枢纽建设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也颇为发达,在全国乃至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这些行业同样也在为广州枢纽建设添砖加瓦。

广州之北,一架架飞机在白云国际机场起降,平均每天近20万名旅客从这里出发或者到达,空中之路,将广州和五湖四海的城市相连。从广州出发,4小时内可飞抵国内和东南亚主要城市,12小时内可以飞抵全球主要城市。至2019年6月,白云机场通航点增加到228个,国际和地区通航点达到92个,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018年,白云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近7000万人次,居全球第13位,是中国内地第三大航空枢纽。2004年8月5日白云机场转场运营,15年来,白云机场接送旅客近7亿人次,成为广东重要的对外窗口,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

广州之北,一辆辆智能汽车从东风日产总部生产线制造出来。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广州历来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尤其是重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得益于广州强力的政策支持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东风日产在成立的16年间,年销量从2003年的6.51万辆,跃升到2018年的NISSAN单品牌年零售116.67万辆;年产值从初创时不到百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近1300亿元,稳居行业前列。同时,吸引上百家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和上万名汽车研发、制造、营销等相关专业的“新移民”落户广州,加速了广州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东风日产还特地选择在白云机场航站楼设置了日产智行体验馆,让消费者近距离体验到科技创造的生活乐趣。

广州之南,一艘艘巨轮从南沙港码头进出,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地堆在码头上,这里一年的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000万标准箱,在全球港口中名列前茅。海上之路,将煤炭、粮食、汽车等物资从全球各地运抵广州。改革开放多年来,广州大力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不断完善现代港口集疏运体系、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广州港已与全球50个重要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关系,航线通达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

广州之南,人们还可以体验乘坐邮轮出海旅游。在不久的将来,南沙邮轮母港有望成为广州水上国际客运的门户和连接世界的闪亮地标。今年1-7月,南沙接待出入境旅客26.47万人次,邮轮52艘次。据统计,2016年-2018年,南沙运营出入境邮轮320航次,接待出入境旅客121.07万人次,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三的位置。目前南沙邮轮母港开通了前往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地航线9条,邮轮目的地12个,是中国内地东南亚航线最多的邮轮港口之一。新的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地铁可直达,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年通过能力75万人次。下一步,广州还将探索以南沙为母港出发环东南亚邮轮旅游航线。

122


广州的中心城区,有历史悠久的大沙头码头,中国第一架国产战斗机曾在这里起飞,这里一度被称为“水上的白云机场”,也担当过广州水陆空交通枢纽的角色,如今是广州珠江游最大的综合性码头、广州旅游的集散地之一,年珠江游旅客量超过100万人次。夜幕降临之下,灯光璀璨的游船从大沙头码头驶出,在如画般的珠江两岸间游弋,成为老城市实现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广州是千年不衰的商业型城市,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商都”。回顾世界航海史,能够保持两千年长盛不衰的城市,并不多见。在这两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广州一直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窗口。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明确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广州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鲲鹏展翅九万里。可以预计,未来广州将推动提升广州国际大都市战略地位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继续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注入新的活力。

专家视角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华南城市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谈锦钊:

地理位置决定广州枢纽地位

地理位置决定了广州的枢纽地位,处于东西南北交通的交汇点上,往北到五岭,和湖南、江西等省份相接;往南到大海,毗邻香港、澳门;往东到潮汕;往西到西江,辐射到广西。广州对内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对外则依托海港、空港辐射海外。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选址在广州,也是国家战略层面基于对广州地理区位优势的考虑。广州的海港走出了一条蔚蓝色的道路,从大沙头码头,到黄埔水道,再到南沙港,广州一步一步在发展海洋经济,海上运输在广州综合交通枢纽中的地位不可替代。空港建设对广州的未来也很重要。

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符正平:

广州机场港口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临空产业布局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规划建设航空城,形成临空产业群的集聚,有很好的经济增长潜力。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广州白云机场作为国际航空和综合交通枢纽,其国际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要考虑和高铁、轻轨、地铁等交通方式发展多式联运,提高便利性和通达性,提高粤港澳大湾区旅客集散的效率,巩固枢纽的战略地位。

在南沙港区建成之后,广州港发展势头很好,去年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已经居于全球港口前五名。利用自贸区的开放平台,南沙港的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制度创新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摸索了不少经验,未来国际航运枢纽发展的潜力非常大。

百姓情怀

南航客舱培训部乘务教员、主任乘务长罗文蓓:

想看世界?说走就走!

我对白云机场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记得刚刚工作的时候,上班时会骑着单车到机场停机坪。2004年,白云机场转场至花都后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去年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的启用,让人耳目一新。

现在从外地飞广州在航班快降落的时候,可以看到广州塔、珠江新城、沙面,还有珠江夜景,非常漂亮。我感觉广州这些年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些年飞到广州,时不时看到的是灰蒙蒙的天空,现在很多时候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退休医务工作者许佩珍:

2016年夏天,我和女儿、外孙女第一次乘坐邮轮出海旅游。本来计划邮轮线路是从南沙码头出发,去日本冲绳、宫古岛,不料因为台风预警,线路临时调整去越南。虽然略有遗憾,但是在邮轮上的经历依然给我们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印象。当时在邮轮上,我们住的是露台房,蔚蓝的大海就在眼前,让人觉得视野开阔,船上的餐厅餐食品种也很丰富。

广州交通的发展与时俱进,越来越方便市民,大家想去看看世界,随时可以说走就走。很快,南沙邮轮母港将建成启用,期待未来有更多的邮轮线路可以让市民自由选择。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

广州目前正处于整体交通大作战时间,海陆空铁齐头并进,一张立体发展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蓝图正逐步落到实处。随着交通枢纽着力点的不断升级,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的联系将更顺畅紧密,更能进一步推动产业的汇聚以及人才的导入。东风日产坐落于广州北部的交通枢纽着力点——花都。得益于广州优厚的交通政策,以及在高快速路网等基础设施、信息联通网络的建设,核心技术研发的支持等等,东风日产积极响应,提前布局未来出行,全面导入日产智行,也基于本地化的优势资源,致力于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等前沿技术的自主研发,让汽车成为会沟通、会思考、会呼吸的感情载体,构建未来出行新生态,助力广州建设立体的海陆空综合交通网络。


建筑目录

广州港千年大港

广州港是世界海运史上不多见的一个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如今,广州港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开通了200多条内外贸集装箱航线,覆盖世界各大洲的主要港口。2018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13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92.21万标准箱,两项指标均位列世界第五。广州港还是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汽车枢纽港,去年完成汽车吞吐量132万辆,增长18.7%,居全国港口第二位。

旧白云机场1932年

广州旧白云国际机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山西边,1932年起用作军事用途,后改为民用机场。在改革开放后,广州迅速发展,白云机场也发展迅猛,旅客吞吐量和飞机起降架次曾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曾是中国三大机场之一。2004年8月5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启用,旧机场正式关闭。

大沙头游船码头2000年

20世纪初这里曾诞生过中国第一架国产战斗机,曾被称为“中国航空业的摇篮”。20世纪中期,大沙头码头开始营运,很快迎来客运高峰期,成为广州连接珠江流域沿岸各大、中、小城镇的水路客运始发点和终点。2000年宣告内河航运业务暂停,转型为以珠江日夜游为主的旅游码头。目前,大沙头游船码头是广州最大的珠江游综合性码头,年接待量超过100万人次,占广州珠江游游客接待量总数约一半。

东风日产总部2003年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6日,从事NISSAN品牌乘用车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业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全价值链的汽车企业。同日,第一款轿车“阳光”上市。

东风日产总部设在广州花都区,并以此为依托形成纵横南北、各有侧重的五地六厂的战略布局,综合实力稳居中国乘用车行业第一集团军。

2018年8月27日,东风日产第1000万整车产量达成,以轩逸·纯电的下线正式开启后千万时代新征程。

新白云机场2004年

自2004年成功实现“一夜转场”、开创国内大型机场无缝切换先河,白云机场全面进入全球化发展快车道。2019年8月5日,白云机场转场运营15周年。到今年底,白云机场年客流吞吐量有望超越7000万人次,相当于2004年转场当年的3.5倍。2004年,白云机场通航城市仅有113个,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线仅有28条。至2019年6月,白云机场通航点已经增加到228个,国际和地区通航点达到92个,航线网络覆盖全球。近年来,白云机场在智慧机场建设上更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在国内推行全流程无纸化,成为全国“智慧机场”建设的示范单位之一。

南沙邮轮母港2019年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位于广东自贸区南沙湾区块,规划岸线1600米。目前建设的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1月17日开港。将来一期、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将成为拥有4个邮轮泊位、2座航站楼、年通过能力不低于150万人次的国内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同时也是集邮轮旅游、港澳客运、珠江内河观光客运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广州水上旅游客运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