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革命策源地遍布红色地标
  • 听全文
  • 2019-10-06 08:23:1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众多红色地标见证了这座英雄城市的革命传统和时代的伟大变革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广州,始终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

从中山四路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到东山恤孤院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从越秀南路全国总工会旧址到起义路广州起义旧址,一处处红色地标,见证了这座英雄城市的革命传统,也见证了时代的伟大变革。

农讲所旧址

鼓舞一代代人传承红色精神

农讲所旧址馆内的展览。

农讲所旧址馆内的展览。

在不少游客眼里,中山四路42号的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是必去的“打卡地”。对本地人来说,农讲所更有着特别的意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州文艺市民达人秀把赛场设在农讲所内,大红色的表演台上,市民争着把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用诗朗诵、曲艺等形式表达出来。

这样一个有着广泛认知度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在革命历史上的地位不一般。它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为适应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形势而创办的。毛泽东、周恩来等曾在此授课。农讲所一共六期,培养了772名毕业生与25名旁听生。他们完成学业后,奔赴全国各地从事农民运动,领导农民展开反帝反封建斗争,是农民运动中的骨干力量,对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这个重要的革命旧址得以修缮和复原。1953年建立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由周恩来亲自题名。1994年,由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周琴是来自于山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来到广州实习。她告诉记者,这是她到广州的第八天,她选择休息日在农讲所内做志愿服务。来广州之前,她就对广州的革命历史充满了敬仰,到广州后的第二天,她找到了广州本地的志愿者组织,参加本地志愿者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有机会在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为大家做志愿服务,我感到非常自豪。”周琴说,她在休息之余,仔细地参观了农讲所,深深领悟到,作为年轻人,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国的革命历史。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广州拥有着悠久革命传统

港澳子弟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后拍照留念。

港澳子弟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后拍照留念。

金秋时节,走在通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恤孤院路上,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路两旁的草丛里鲜花盛开,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内游人如织,他们认真地听讲解员叙述中共三大的历史,频频点头或向讲解员发问。讲解员介绍,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当时为了开好这次大会,中共中央迁驻广州,讲解员说:“由此我们可以说,广州确实是拥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

如今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是在旧址上重建起来的。讲解员介绍,原本的房屋在1938年毁于日军轰炸,这也一度让中共三大会址在哪里成了一个谜团。讲解员介绍:“上世纪70年代,我们为了找寻会址的准确位置,特别找来了当初参加过中共三大的徐梅坤老人,徐梅坤在东山一带几次走访,当走近逵园时,他突然眼前一亮,因为他回忆起半个世纪前中共三大召开时,与会代表可以通过会址房屋的窗户,清晰看到逵园上面‘一九二二’这4个字,当时很多代表是外地人,大家都拿‘一九二二’这4个字作为路标。因此我们推断,会址就应在此地。”

游客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之后又开始了认真参观。现场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看到参加中共三大的代表名单时,情真意切地对记者说:“这些代表有一些在革命战争年代壮烈牺牲了,我们一定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祖国的强大,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

广州起义纪念馆

工人赤卫队打出“工农红军”旗帜

革命烈士之孙阮钦彤与何香凝纪念学校师生一起为先烈献花。

革命烈士之孙阮钦彤与何香凝纪念学校师生一起为先烈献花。

广州起义纪念馆的门楼是一座外墙为黄色的白雕凸字形建筑,稳重的色彩更让广州起义旧址的历史显得深厚。1927年,工人赤卫队攻下了这所大院。在这里,工人赤卫队第一次打出了“工农红军”的旗帜。据史料记载,1927年,张太雷等人在广州发动广州起义。工人赤卫队攻打位于维新路的广东省立公安局,之后广州苏维埃政府在此宣布成立。广州起义失败后,苏维埃政府随即废止。广州公社仅存三天,却是中国大城市里建立的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被誉为“东方巴黎公社”。

记者到访当天,广州起义纪念馆外,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经济系和法学系2018级的20名同学在门口快闪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这群“00后”在革命历史前没有任何的“距离感”。“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革命,但是通过观看影片,也了解了英雄先烈的无畏。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现在的环境。”来自快闪团队的千同学说道。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廖仲恺先生在这里牺牲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在广州越秀区越秀南路,一栋老式的白色小楼,引起了行人们的注意。人们经过时总会不经意地读出门口几个大字“中华全国总工会”,这里就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旧址。

据了解,该旧址原为“惠州会馆”,始建于清末,1917年12月援闽粤军总司令部在此地设立,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迁此。

1926年5月,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和第二次广东省农民代表大会在广州联合举行。大会决定在这幢房子的前院左右两侧建立“工农运动死难烈士纪念碑”和“廖仲恺先生牺牲处纪念碑”。以纪念在工农运动中牺牲的烈士及1925年8月25日上午因参加国民党中央执委会议而在此遭暗杀的廖仲恺先生。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久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已经开始了维修施工,目前进出旧址的也是施工队的工作人员,而旧址也暂时不对外开放了。至于未来开放的时间,她介绍说可能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但具体情况还要看施工作业完成的情况。

本来计划参观旧址的黎伯碰到意外的闭馆。在纪念雕塑前有一面“我和祖国同框”的留影墙,黎伯完成了自己表达祝福的“小心愿”。他告诉记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步步经历祖国变得强大的老一辈人,都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更多地记录自己与祖国的“故事”,并祝福新中国的未来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