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护旗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张洁雯:领奖台上看国旗升起很自豪
  • 听全文
  • 2019-10-09 09:21:3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张洁雯

“人生的阅历越丰富,我越感受到作为中国人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我热爱祖国,也一直教导学生,爱国是第一位的。”

小时候,我特别羡慕可以穿上国家队队服打比赛的广州羽毛球队的师兄师姐,因为队服上有五星红旗。后来在世青赛、世锦赛、奥运会上夺得冠军,我站在领奖台上见证升国旗奏国歌,自豪感油然而生。

十几岁的时候,我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中日韩三国的友谊赛。当时,每一名小运动员都有一件印上国旗和“中国”的比赛服。我的印象特别深刻,那件衣服后来被我反复穿着,直到褪色也舍不得扔掉。因为,我觉得穿上这件运动服比赛和训练特别有荣誉感。我努力训练,争取入选国家队,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因为可以穿上印有国旗的国家队队服参加国际比赛,为国争光。

我记得,第一次在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升起,是1998年的世青赛。当年的比赛是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我和谢杏芳夺得了女双冠军。第一次升国旗奏国歌,我俩特别激动。后来,我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锦赛、亚运会、尤伯杯、苏迪曼杯、奥运会等大赛,当时中国女队成绩非常好,我们只要参赛,冠军基本上不会旁落其他对手。每次到了升国旗奏国歌环节,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唱起国歌,捍卫中国羽毛球荣誉的感觉,非常美妙。2004年,我和队友杨维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羽毛球女双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作了贡献,这比其他世界大赛又多了一层特殊意义。现在退役了,回想起那些年,内心还是会充满自豪感。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我考虑过出国打球。后来,我回到家乡广州工作,现在来到中山大学执教。人生的阅历越丰富,我越感受到作为中国人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我热爱祖国,也一直教导学生,爱国是第一位的。现在观看国际比赛的机会少了,我也很久没有到现场见证升国旗奏国歌,但是有时在电视转播中看到中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夺得冠军,在升国旗的一刻,我依然十分激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