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护旗手】参加解放战争的老兵李枢:广播中得知国旗模样
  • 听全文
  • 2019-10-12 09:20:5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李枢

李枢

“我每次看到国旗升起时依然非常激动,尤其是当我看到五星红旗在国外或者赛场上升起时,甚至还会感动落泪。因为祖国真的强大了!”

1948年1月,18岁的我成为一名战士,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新高鹤总队。我们的部队刚成立时,因为当时条件不允许,并没有打出旗帜,但是每次农民听说有部队来了都非常热情。

后来新中国成立时,我们才从其他人的口中听说有了自己的国旗。那些消息灵通的人则是从广播里听说了五星红旗的模样,然后描述给我们听:五颗星星一大四小,大的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四个小星则代表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四个阶级……还有人用纸描出来,但是那时候我们谁也没有见过真正的国旗。

真正见到国旗时已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肇庆看到的庆祝仪式。那时候形势稳定,人们制作了国旗庆祝,还有人踩高跷、扭秧歌,那时候我们南方人哪见过这些北方人的庆祝方式呀,感觉特别新奇。

再后来,我来到了广州工作,并最终在原陆军197医院副院长(正团级)职位上离休。1986年7月我来到海珠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一所,现任该所党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虽然我已90岁,但每次看到国旗升起时依然非常激动,尤其是当我看到五星红旗在国外或者赛场上升起时,甚至还会感动落泪。因为祖国真的强大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