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护旗手】亲历广州解放的97岁老红军贾献图——永远做共和国最忠诚的战士
  • 听全文
  • 2019-10-14 09:48:0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贾献图

贾献图

“我是护旗手!”采访中,97岁的老红军贾献图说话坚定有力。在今年国庆节的前一天,在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场举行的升旗仪式上,青年学子陪伴着这位世纪老人向国旗班授旗。

贾献图老人生于1922年,他15岁参军,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红军战士。他先后参加过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

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前夕,贾老带领一批南下干部参与接管广州的工作。作为南下干部中的一员,贾献图老人亲身经历了广州解放和解放军入城仪式。

尽管年岁已高,贾老几乎听不清、说不清,但从他的神情语态和激动的声音里,仍能感受到他对往昔峥嵘岁月的怀念。他的女儿贾力告诉记者,如今,老人已经很难再讲述当时广州解放的情形,只是依稀记得是从从化、花都一带进的城。当年,父亲每次给她讲起百团大战的故事时,总是热泪盈眶。“父亲说,参加百团大战时,他们部队有200人,最后只剩下69人,新中国的今天,正是无数战友用鲜血换来的。她说,父亲经常告诉子女,自己是战争的幸存者,他希望更多人能记住自己的战友,不忘初心。正是在父亲的激励下,贾力自己也成了一名军医,她的儿子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贾力说,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场参加升旗仪式的当天,贾老早早就起床了。而每当听到“升旗”“敬礼”的指令,老人依然会努力抬起手敬上一个军礼;看到大街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老人也会格外高兴。她说,这些年来,父亲一直保持着军人的意志力。就在几年前,贾老在给一名来访者写信笺时,落款依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忠诚的战士贾献图”。字迹刚劲有力,让人仿佛触摸到老人永远忠于党的赤诚之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