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法治广州敢为天下先 诞生多个“全国率先”
  • 听全文
  • 2019-11-10 00:20:4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近年来在法治建设道路上创举迭出成效显著

今年10月底,一场“法治秀”盛会在广州市上演,现场发布了当选的20名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和法务专家名单……这次“法治秀”盛会,被外界称为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法治建设成就的一个集中展示,其中评选杰出中青年法务专家在全国尚属首次,而举办“法治秀”盛会,也开创了全国先河。

类似先行先试之举,在广州市的法治建设历程中不胜枚举。法治,已经成为广州市的一大高频词汇。近年来,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总体进程,以先行者的勇气,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法治建设新成就,形成多项“广州经验”,并在全省全国推广,法治广州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法治精神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科学立法筑牢法治根基

首开网络立法听证会先河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自1986年具备地方立法权至今30多年中,广州地方立法无论在法规制度设计还是在立法工作机制建设上,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在立法上创设一系列首开先河的制度机制,打造了地方立法的广州品牌。

2017年8月,《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网上立法听证会举行,一连4天的听证会创新方式,将网络听证和现场辩论相结合并全程直播,同时搭建公众参与听证的“无障碍”通道。统计数据显示,听证会页面曝光量超过3.69亿次,点击量超过1508万人次,总投票数212万次。

作为网上立法听证会的创始地,广州市近年来已举办多场紧贴民生、社会密切关注的网上立法听证会。在立法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千方百计了解民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得到人民群众的积极回应,确保每一件法规都能够较为客观、广泛地体现和反映民意。

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初,广州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共有79件,基本覆盖了广州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主要方面。其中,多件法规具有鲜明的先行性、先进性和地方特色。例如,《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对依法行政进行全面规范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被中央媒体作专题报道推介;《广州市募捐条例》、《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的不少制度为其他省市乃至全国的立法所借鉴。

建成全国首个智慧立法管理系统

在坚持民主立法的同时,广州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着力提升立法质量。如今,全国首个智慧立法管理系统已在广州建成,该系统集立法全流程在线操作和监控、法律法规的智能搜索和文本比对、立法资讯的实时推送、广州市地方性法规的智能统计分析、公开征集意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

在制定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法规时,广州市开启在国际互联网著名门户网站上进行立法民意调查之先河,至今已就十余件法规在大洋网、腾讯网、网易网上开展了立法民意调查。

在法规立项论证制度上,广州市率先制定了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建立了可以立项、优先立项、不予立项和废止法规的具体标准和条件,增强了立法项目的针对性。此外,广州市还在全国率先开设立法官方微博、立法官方微信,提高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便利性和实效性。由于建立了一套严格、规范的科学立法制度,确保了每一件法规都能最大限度地落实科学性的要求,实现了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为保障广州市地方性法规得到有效遵守与执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监督地方性法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法规实施准备情况汇报、法规实施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和法规实施突出问题汇报等多项制度。该办法施行几年来,对广州市地方性法规的有效遵守与执行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严格执法建设法治政府

制定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基本法”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托前沿城市改革实践优势,秉持法治理念深入推进体制创新,严格规范权力边界和运行轨迹,广州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稳居全国前列,六次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或提名奖,是唯一连续六年地方法治政府评价稳居前五名的城市。

2017年5月1日,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基本法”——《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施行,该条例率先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政策性要求上升为法规的义务和责任,改变了依法行政工作长期以来以文件推动、以政策落实的状况,对行政决策的程序、行政执法的规范、依法行政的监督和保障机制等作了具体规定,为加快建成法治政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具体的路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广州特色,打造了以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全面推动依法行政的“广州样本”。2018年,该条例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

在广州市建设法治政府的历程中,像这样的“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的先行先试例子不胜枚举。这不仅让广州市荣获了“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的荣誉称号,也让人民群众最直接地感受到法治建设带来的便利。

全国“首晒”行政执法数据

行政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广州市作为全国首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的城市之一,深入探索实践、大胆先行先试,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的突破,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获得国务院和司法部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贡献了“广州智慧”。

继全国“首晒”权力清单、“首晒”财政账本之后,广州市还成为全国“首晒”行政执法数据的城市。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形成了“9+1”全执法门类公开机制,确立了“统一时间、统一范围、统一模板、统一平台”的公开原则,实现了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2017年,广州市在全国率先执行《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社会公众通过阅读公开数据,可以清楚了解到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上一年度作出的各类行政执法行为的数量、涉及的金额、复议撤改率和诉讼败诉率等全部情况,此项创新举措引起全国关注和好评,获得“改革创新榜”“提升营商环境十大创新案例”等多个媒体奖项,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并向全国推广。

据统计,自建立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制度以来,广州市执法数量实现连年增长。2017年,广州市行政处罚总数量增长了24%,行政检查总数量增长了84%;2018年,执法重心由市向区下沉后,基层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数量更是增幅显著;同时,全市行政诉讼一审败诉率持续下降,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制度在倒逼行政执法部门积极作为、严格履职方面成效明显。

公正司法守卫公平正义

跻身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广州政法机关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广东省委政法委发布的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中,广州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满意度在全省均名列第一。

为维护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更加公平高效地审理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国民商事纠纷,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法制保障,广州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首开先河,成立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2017年10月,我国首个专门审理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挂牌成立。该专业合议庭由审判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资深法官组成,凡案件主体、标的、内容具有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因素的,都由该庭统一审理。

2018年9月揭牌成立的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是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的集大成者,为世界探索互联网治理方式贡献出中国智慧、广东方案与广州经验。

开通全国第一家“110”报警服务台、率先构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率先组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业队……广州公安机关的全国“第一”“率先”“首创”纪录不胜枚举,开创“平安广州”“法治广州”新局面。如今,广州市已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今年5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上线覆盖全市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旨在把有侵害未成年人的前科人员挡在门外,截至今年10月初,该系统共录入信息近600条,查询近2万人次。

目前,广州市已建成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897个并实现城乡全覆盖,全市形成“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圈,满足了人民群众一站式、综合性的法律服务需求。

全民守法倡导社会新风

分类普法精准普法

法治建设,全民守法不可或缺。为实现“全民守法”的良好局面,广州市积极推动法治宣传与大众媒体、现代信息技术、法治文化建设同步。

2018年7月,600多名各界人士云集广州国际媒体港,参加广州市委政法委主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2018广州法治秀”,同时,网上有708万观众观看了本次活动直播,共同参与、见证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的评选发布。据悉,此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评选,首开全国先河。

为增强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意识,广州市落实学校法治教育“四落实”(落实教材、课程、师资和经费)制度,将道德与法治课成绩纳入考试总成绩,按20%计入学生的学年思品课/政治课总成绩,基本形成从小学到中学的渐进、科学、合理的法治教育体系。自2016年以来,广州市在校中小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

为加大来穗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广州市将来穗人员法治宣传与积分制入户、入学、出租屋整治、入户走访等来穗人员日常服务管理相结合,通过手机短信、网站、微信、移动传媒等平台向来穗人员精准推送相关政策法规,举办“融合服务周”等专题活动100多场,面向来穗候鸟儿童举办有奖法律知识问答、禁毒教育宣讲、法治夏令营等活动,广州市各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普法工作覆盖率达到95%。

法治建设,永不停步。广州市将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总结提炼出具有广州特色的新理念、新举措、新经验,推动法治广州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奋力谱写新时代广州法治建设新篇章。

近年来广州

法治建设大事记

2017年

广州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试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城市。

全国首“晒”行政执法数据,出台全国首部行政执法数据公开规定,全市各级执法部门“统一时间、统一范围、统一模板、统一平台”公示上一年全部行政执法数据。

全面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在全国首次采取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律师协会三方模式建立全市调查令制度,律师申请调查令成功率达99.8%。

广州市荣获“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

2018年

广州市行政执法监督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对市政府各执法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行为的全过程监督、全过程电子记录和实时统计分析。

成立广州互联网法院,实现“跨时空”异地审理,提供“一键调解”“一键调证”“一键审理”“一键守护”“一键送达”诉讼全流程线上服务,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诉讼。

出台《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广州仲裁事业发展的决定》,支持广州打造国际仲裁中心。

《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项目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

广州市委政法委主办“2018广州法治秀”,评选并发布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

2019年

出台《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推动广州检察公益诉讼更好开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提供制度支撑。

表决通过《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该条例是全国首部促进母乳喂养的地方性法规,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干涉和歧视母亲进行母乳喂养;政府应设立母婴室和哺乳室建设补助资金。

举行第二届广州法治秀,现场发布第三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和首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务专家”评选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