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去年广州制造业成绩“优秀”
  • 听全文
  • 2019-11-22 01:21:4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去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收入全国第一

广汽传祺的汽车生产线

广汽传祺的汽车生产线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昨日,广东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记者获悉,经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15个部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近日将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其中,广州在2018年全省制造业发展情况综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级。数据显示,去年1~9月,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3.9%。

广州制造业强在哪里

先进制造业起带动作用:

1~9月,广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3.9%;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8.8%。

积极推动5G建设:

简化基站用电报装手续,与华为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建成5G基站12041座,培育示范应用150余项,集聚相关企业60余家。

重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加快1家国家级和7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现拥有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13家省重点实验室,分别占全省的70%、69%。

重视产业集聚发展:

首批高规格建设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已集聚企业3700家;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行动,今年1~10月,村级工业园整治面积实际完成7.28平方公里,为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现状:优势明显但也有短板

记者获悉,改革开放40余年来,广东制造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建成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产业体系,制造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也有很多短板和不足。

2018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583家,主营业务收入13.56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但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差距明显,粤东西北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仅占全省15.3%。

列入全国统计的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广东省有40个,其中销售产值居全国前三的有20个,但2018年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3大行业合计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达56.6%,其中电子信息“一业独大”,对广东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9.3%。

广东产业创新百花齐放,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三年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4.5万家,数量居全国首位。但客观上,广东的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如电子信息产业“缺核少芯”明显,90%以上的高端芯片依赖进口;高端机器人和高端自动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80%以上市场份额被国外产品占领。

客观上,当前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既有老问题,也有新困难。如2008年以来,全省“三旧”改造中旧厂房改造项目共有3422宗,涉及土地面积16.69万亩,其中“工改工”项目仅有1671宗共6.75万亩,仅占全部改造面积的40.4%,

又如部分地区在制定和执行相关政策时较为机械,按照一般认识给行业贴上污染、落后的标签,不区分企业具体情况,缺乏从产业链全局的考量,存在“一刀切”的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约1.1万个,用地总面积达67838公顷,占珠三角地区现有工业用地面积的24%,仅贡献了珠三角地区不到10%的工业产值。广东省工业园区发展整体水平低于苏浙沪地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生活配套建设不足,与企业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广州:用新思路解决“卡脖子”难题

面对广东的短板,广东省部分地市已经行动起来,昨日的大会上,广州市、深圳市、阳江市提交了“开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材料。

近年来,广州全面实施制造强市战略,通过实施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行动计划、建设十大价值创新园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引进新动能等系列行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针对“缺芯少核”“卡脖子”问题,广州明确“发展新兴产业,厚植优势产业,优化传统产业”的思路,布局超高清视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新方阵”,重塑广州市新时代重点产业格局。同时,细化实施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民营经济20条等举措,最大化减轻制造业企业成本负担。每年整合不低于5000亩土地、2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IAB产业、十大价值创新园区、村级工业园等重点领域。

据介绍,1~9月,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3.9%;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8.8%;全市完成工业投资额714.87亿元,增长25.9%,工业投资额总量居全省第一,增速全省第三;广州在2018年全省制造业发展情况综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据介绍,广州市工业互联网生态环境走在全国前列,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全市99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数量居全省第一。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建设“广州设计之都”综合体和“生态设计小镇”,全市拥有工业设计中心53家,居全省前列。

另外,广州大力推动5G赋能应用,召开全市5G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实施配套政策,市区联动推进公共资源开放,简化基站用电报装手续,与华为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建成5G基站12041座,培育示范应用150余项,集聚5G相关企业60余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