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穗好办、最好办

【清明】生命的诗意回归,“海葬”可通过“穗好办”预约

  • 听全文
  • 2021-04-02
  • 来源: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分享到
  • -

   又到一年清明时,海波粼粼,遥寄哀思。日前(2021年3月30日上午),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及其爱人的骨灰,在渤海湾撒入大海,完成了彭老生前的愿望:“永远守望祖国的海洋”……

  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倡导丧葬礼俗改革,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骨灰撒海”是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重要模式之一。目前,广州市生态安葬率达84.25%,居全国前列。

  骨灰撒海常态化服务

  1988年,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展骨灰撒海活动,迄今,广州市共组织出海101次,撒海骨灰2.7万多具,参加群众突破4.2万人次。

 1.png

  为更好的满足市民群众的需求,广州殡葬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从2019年4月1日起,推出骨灰撒海常态化服务。改变以往集中登记、一批次出海的活动方式,实现预约登记常态化和出海告别活动多批次,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日前,“穗好办”APP正式上线“骨灰撒海”预约服务,为市民提供便利的申请渠道。无论是广州市籍还是非广州市户籍人员,均可通过刷脸认证,登录“穗好办”APP,线上登记骨灰撒海预约,并在线查询预约结果。

  预约:一站式办理

  下载“穗好办”APP,首页进入“民生服务一站式办理”,点击“骨灰撒海预约服务”进入预约页面,填写有关信息,即可完成在线预约。

2.gif

  【流程:确认及出海】

4.jpg

  补贴:申领须知

  2013年我市出台了《广州市骨灰撒海补贴办法》,对广州市户籍,在2013年1月1日后死亡火化并实行骨灰撒海的,给予每具骨灰1000元的补贴,2017年我市将撒海补贴提高至每具2000元。

  标准

  按每具骨灰2000元标准发放补贴

  申领条件

  1、死者是2013年1月1日(含1月1日)后死亡;

  2、死者是广州市户籍;

  3、参加2017年以后由广州市民政局统一组织的骨灰撒海活动。

  同时符合以上三个条件,委托办理人可申请办理骨灰撒海补贴。

  所需材料

  1、死者《死亡医学证明书》,死亡医学证明书上的死亡日期是2013年1月1日(含当日)以后(查原件,收复印件);

  2、死者生前户籍证明(查原件,收复印件);

  3、参加骨灰活动证明(办理骨灰撒海业务时发放撒海纪念证)(查原件,收复印件);

  4、直系亲属或委办人与死者关系证明(查原件,收复印件);

  5、符合以上所有条件,填写《广州市骨灰撒海补贴申领表》;

  6、申领人身份证(查原件,收复印件);

  7、申领人的银行账户(银行卡、存折)(银行户名需与身份证姓名一致),(查原件,收复印件)。

  常见问题解答

  1、非广州市户籍居民可以报名参加活动吗?

  参加骨灰撒海活动不受户籍限制,均可报名参加。不符合免费条件的,将收取一定的成本费,缴费后同等享受骨灰寄存、每具骨灰2张船票等服务。

  2、骨灰撒海活动的免费条件?

  ①广州市户籍居民,能提供以下其中一项有效证明的,可免费参加活动。

  (1)逝者生前身份证、户口簿注销页。

  (2)带有户籍地址等信息的证件(结婚证、出生证、公证书、社保卡、死亡证、遗体火化证明等)。

  (3)逝者辖区派出所、原单位、村居委会出具的证明。

  (4)广州市骨灰楼、公墓发放的寄存证、安放证。

  (5)亲属或委办人为广州市户籍的,提供亲属委办人的身份证或户口本。

  ②2016年9月28日(含当天)以后在广州市去世火化的非本市户籍,可免费参加活动。须同时提供:

  (1)广州市卫生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死亡证。

  (2)广州市辖区内殡仪馆出具的遗体火化证。

  ③原广州市户籍的港、澳、台及海外同胞(逝者),能提供以下证件之一的:

  (1)逝者回乡证。

  (2)逝者户籍迁出证明。

  (3)广州市骨灰楼、公墓发放的寄存证、安放证。

  (4)侨办等单位出具的原籍为广州的证明。

  3、可以有多少位亲属登船参加撒海仪式?

  符合免费条件的,每具撒海骨灰提供2张船票;不符合免费条件的,每具骨灰收取的基本服务费用中含2张船票;登船人数超过2人的,可另外购买船票。

  4、骨灰撒海活动是否提供骨灰寄存服务?

  委办人报名骨灰撒海活动成功后,可申请撒海骨灰免费寄存服务,免费寄存时间为1年,须在一年内办理撒海业务确认和出海告别。

  5、骨灰撒海环保吗?

  由于人体焚烧后产生的骨灰,属无机物碳酸钙,火化时温度高达800-1200度,在高温下有害物质无法存活,因此骨灰撒海不会引起水质污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