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将集中开展全市住宅小区摸查整治专项行动

  • 听全文
  • 2019-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垃圾不分类 物业或“失信”

从8月份开始到明年年底,广州市将集中开展以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责任等为重点的全市住宅小区摸查整治专项行动。

据介绍,未建立责任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未制止混合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行为等8项违反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行为被列为失信行为,若物业企业存在上述行为,将以城管执法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做出的责令限期改正、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为依据,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监管。

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昨日(8月27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举办了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近500家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报了近期出台的《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计划》,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宣读了行业协会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倡议书,专项行动正式启动。随后,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在市物业管理行业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自律规范书上签字,承诺遵守规范、履行职责。

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和《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出台并启动实施了《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

据悉,专项行动旨在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加快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建立和完善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

重点摸查物业尽责情况

《行动计划》规定,从今年8月开始到2020年12月,广州市将集中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开展以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责任等为重点的全市住宅小区摸查整治专项行动。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物业企业是否按《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责任”将是本次摸查的重点内容。此外,在摸清情况、建立台账的基础上,对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规定责任的行为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整改、依法处置,确保物业服务企业履责到位,确保《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在住宅小区落实到位。

楼道撤桶、生活垃圾定点定时分类投放,是物业生活垃圾分类的第一步。

按照“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全面推进楼道撤桶”的要求,市住建局将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主动配合区政府完成楼道撤桶任务,并做好小区业主的宣传动员工作。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不分类,是违法的;垃圾不分类,将拒收的;垃圾不分类,要罚款的。如果有物业不配合垃圾分类,将直接向媒体曝光。”

物业声音:新增物业已全面完成楼道撤桶

中海物业广州公司总经理刘忠告诉记者,中海物业一直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并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和《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小区经常开展一些垃圾分类主题的社会文化活动,宣传广州垃圾分类的新政策、新要求。

目前中海物业新增市场的小区已经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完成了楼道撤桶等工作,而在存量市场的物业小区中,也在逐步推行。“基于业主原有的生活习惯,我们也正在陆续开展楼道撤桶的工作,通过营造一种垃圾分类的氛围,不少业主也看到了这一大趋势,也都改变生活习惯,开始支持垃圾分类。”刘忠说。

同时刘忠透露,实行垃圾分类其实增加了物业企业的运营成本,根据他的测算,要完成购置垃圾桶、专人负责管理分拣、设置分拣点等工作,物业企业每平方米的运营成本将增加0.46元/月。刘忠告诉记者,“在实践中,主体责任在物业企业,但是物业并不是一个执法部门,只是一个服务部门,所以,物业企业也需要街道和政府执法部门配合,一起行动,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宣传经验: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我们这样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一时间都很难适应垃圾分类,所以这一定是个漫长的过程,是要从娃娃开始培养的生活习惯。”广州市民胡女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为了让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人心,打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主战场,不少物业小区开展了丰富的宣传活动。

AI机器人、无人机、计算机编程……各种黑科技齐上阵。

一位小业主津津有味地玩着“穿越龙门”,原来,不同颜色的圆形龙门,与不同种类的垃圾一一对应,小朋友需要驾驶无人机准确平稳地带垃圾穿过指定龙门,才能成为垃圾分类小能手。

另一边,一个垃圾分类小课堂吸引了一大批小业主,这个课堂的老师是一位AI机器人,“我叫奔小程,最喜欢可回收物了!”

据介绍,广州中海物业在45个社区举行了近40场活动,用一场场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科普展,带领大小业主走进垃圾分类小课堂,让小业主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