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 听全文
  • 2019-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志愿骑行队伍在行动。

志愿骑行队伍在行动。

垃圾分类既是羊城如今的新风尚,也是一场城市治理持久战,需要每一位市民动起来。8月23日,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少工委、广州日报社、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共同启动“花城有爱,志愿同行”——广州市2019年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流花湖公园蒲林广场举行,近百名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代表来到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安排了形式多样的互动展示环节,其中9个是互动游戏,另外还设置了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的登记点。

互动小游戏寓教于乐,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正值暑期在附近锻炼的中学生吴同学说:“这些小游戏让我们在玩乐中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轻松又有趣!”流花湖附近社区的街坊李阿姨饶有兴趣地尝试了“垃圾分类找找茬”,她说:“希望可以多推出一些这种有趣的活动形式,我很乐意帮忙宣传!”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一直被纳入广州共青团的重点工作项目。去年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实践活动270余场,覆盖市民游客20万人次左右,发动青少年共同开展“变废为宝”等项目,践行生态环保理念。今年上半年,共计开展“垃圾分类”行动志愿服务活动1350多场,覆盖近10万市民。

为了打好这场垃圾分类持久战,团市委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通过开展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的“四个一”工作,即成立一支队伍、建设一批阵地、开展一系列活动和推出一批文创产品,助力营造“人人关心垃圾分类、人人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院士教授任顾问齐助阵

启动仪式当天,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统筹全市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这一志愿服务总队包含志愿顾问团、志愿讲师团和志愿者队伍。顾问团由中国工程院刘人怀院士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大、中大、华工、暨大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组成。讲师团由中大、华工、广大、城市矿产协会垃圾分类学院等的教授讲师组成。

志愿者队伍按市区两级已发动组建了400名骨干,同时各直属团组织,广州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广州青年互联网发展协会和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组建本单位或本组织内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前往校园、社区、商圈、景点、交通枢纽和志愿驿站开展垃圾分类“六进”宣传活动,并发动组织所在单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骑行与志愿快递的志愿者宣传队伍也正式出发。志愿骑行队伍将从8月到11月期间向全市核心区的30间志愿驿站运送垃圾分类宣传物资,志愿快递队伍利用送快递的机会向市民群众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张,垃圾分类志愿“快闪”团队也将于8月至12月在广州市各大重要商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多种志愿活动等你参与

一批宣传垃圾分类的“志愿角”也出现在广州各个区域。在全市地铁站、机团单位食堂,宣传垃圾分类的“志愿角”集中摆放宣传物资,播放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视频。在全市大、中、小学中,也建立了强化学生群体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践行的“志愿角”。并且,全市范围内还将开展垃圾分类最美青年志愿者和最美“志愿角”的推选活动,积极发挥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8月至12月,垃圾分类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将陆续开展,主要有志愿骑行、志愿快闪、主题团日、主题队日、公益项目大赛等12项。比如依托“广州青年”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垃圾分类“金点子”线上征集活动,向市民广泛征集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整理后及时将市民心声传递给有关职能部门。组织高校、中学、小学学生群体开展垃圾桶彩绘比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行动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