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分拣员日拣垃圾2000公斤

  • 听全文
  • 2019-09-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天河区车陂街组建“专业+志愿”垃圾分拣员队伍保证垃圾分类精准度

车陂街二次分拣员在垃圾房分拣垃圾。

车陂街二次分拣员在垃圾房分拣垃圾。

目前,广州已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社区小区已基本配齐四类垃圾桶,大部分居民已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尽管最新版广州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已经出炉,但对于具体物件属于“咩垃圾”,很多居民依然一头雾水,仍需一段时间学习和适应。在垃圾专桶专运的工作要求与居民仍在适应期的矛盾下,天河区车陂街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垃圾分拣员队伍,由专职环卫工人与志愿者组成,通过“二次分拣”做到垃圾精准分类,从而配合垃圾运输与处理的工作。

早上6时许,车陂街环卫工向泽伟来到城市假日园小区垃圾房上班。等到垃圾清运车驶来,他就开始一天7小时的垃圾分拣工作。向泽伟说,从今年2月起,他从扫地岗位调到垃圾房做二次分拣员,学习了新知识,也刷新了工作新高度。

据悉,自从广州吹响垃圾分类工作号角以来,车陂街就筹备建立一支二次分拣员队伍,专门针对居民“分得不准确”“分得不仔细”等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从而保证四类垃圾精准分开。车陂街首先在3个市创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设置垃圾分拣岗,同时鼓励各小区自发选址做好垃圾二次分拣工作。目前,车陂街环卫站环卫工、小区物管人员、居民志愿者都加入这支队伍,纷纷为自己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保障。

在这支队伍里,以向泽伟为代表的环卫工是垃圾分类专业人士,他们负责先学会垃圾分类条目,再培训身边的分拣员。按照最新版《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分拣员要自行背熟1800多个细目的垃圾,才能快速处理垃圾。

向泽伟介绍,以城市假日园小区为例,他和另一个退休居民志愿者,一天将分拣14-15桶垃圾,至少有2000公斤,但往往有很多垃圾分不清。

“例如,用报纸包着的涂料,属于什么垃圾?有害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向泽伟说,按照规定,这些难以区分的垃圾都属于“其他垃圾”,分类后将统一进行焚烧发电或卫生填埋等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则是堆肥处理,要求达到85%以上的纯度才能收运清走。因此不同类的垃圾不能混装。

楼下设桶逐步培养分类习惯

向泽伟表示,尽管垃圾分拣工作很辛苦,但是70%的居民已经做到把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别用不同的袋子装好,让分拣员工作起来很省心。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行过程中,难度较大的是让居民在家中做到自行分类,因此培养居民分类习惯很重要。车陂街3个市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之一阳华国花苑小区从2014年起就推行楼层不设桶,居民统一到楼下扔垃圾,如今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获得大部分业主支持。

阳华国花苑小区是2014年开始入住,共有22栋1856户。阳华国花苑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何宇全介绍,刚开始时小区入住率不高,曾试行在楼层设桶装垃圾,该物业中心进驻后立刻决定楼层撤桶,“我们知道垃圾分类工作是大势所趋,因此提早谋划,如今居民接受程度很高。”

住在小区和祥街7号的业主巫银燕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四年级和二年级。小区刚开始宣传推行垃圾分类时,孩子们还主动拉妈妈去参加活动,学习分类知识。巫银燕介绍,目前家中设有一个餐厨垃圾桶和一个存放纸皮的区域,电池等有害垃圾就扔到小区的专门垃圾桶,家人和孩子都养成分类扔垃圾的习惯,“分不清的时候,还是孩子教我的。”

据悉,该小区经常举办垃圾分类竞赛、文艺汇演、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使业主对垃圾分类知晓率较高。同时,每个季度举办一次垃圾分类星级家庭评比,上榜家庭将会获得一定生活礼品奖励。物管人员也会定期在垃圾分类桶旁进行指导,引导居民合理投放垃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