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工作职责要分清

  • 听全文
  • 2019-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在8月9日公布,细致列举了四大类垃圾100多种分类细目,而近期还将发布更详细的分类细目,条数竟然超过1800项!听到这里,或许许多市民对这庞大的数字就感到有心无力了,但生活垃圾处理工作遵循的是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城乡统筹、系统推进四大原则,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都在为垃圾分类尽一份力,所以你关于垃圾分类的所有意见与疑惑都可从相应的社会机构得到解答与帮助。

下面就来看看垃圾分类工作中各社会机构的职责吧!

政府部门的职责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处获悉,人民政府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扮演着主导者、倡议者的角色,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协作,对垃圾分类的准则发出权威之声。广州市、区人民政府不光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还负责协调解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但垃圾分类工作仅由政府部门负责是难以达到最终效果的,必然需要更多社会资本力量的参与。市人民政府应当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以及回收利用等。

除了各分类环节的疏通,专注于垃圾如何分类的指南也是非常重要的。市民平时进行垃圾分类的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则是由广州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来制定,其中包括了明确分类的标准、标识、投放规则等内容。当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指南有疑问时,皆可通过官方渠道与其沟通交流。此外,该部门还负责向社会公布、宣传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的知识及政策。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生活垃圾分类该从娃娃抓起,分类知识将逐渐融入教育教学内容中。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理等知识科学化地、合理地纳入教育教学内容中,培养和提高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的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意识。

社会组织的角色

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科学技术协会等社会组织应当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的宣传动员,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活动。

社区街道内的宣传指导可以帮助居民迅速熟悉垃圾分类知识。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通过招募志愿者或者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居住区设立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指导、督促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若投放人不按标准分拣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可拒绝其投放。

垃圾分类不光需要潜移默化的宣传指导,也需要强而有力的监管。由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开选聘的社会监督员则应担当起这个重任,他们有权进入生活垃圾收集点、转运站以及终端处理设施等场所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以及集中转运设施、终端处理设施运行等情况。

在当前全国各省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与实行情况不统一的背景下,对来广州旅游的游客进行一定的垃圾分类规范是非常有必要的。从事旅游行业的单位如景区管理部门、旅行社等,以及从事旅游行业的个人如导游等应当督促游客遵守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规定,对不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游客进行一定的劝导。

垃圾分类不光出现在社区街道的居民生活场景中,还涉及城市旅游行业、餐饮行业等社会各个方面,那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必然需要整个社会齐心协力,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以及每一个个人都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而要推动垃圾分类在广州顺利地开展则需要这几个主体密切合作,齐心协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