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推动分类示范点“双向倍增”

  • 听全文
  • 2019-07-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化区已经“在路上”。根据省市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从化区于近日印发了《从化区2019年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3个示范街+3个示范农贸市场+10条示范村+30个样板小区”的目标,全力推进示范片区试点工作,实现在现有2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基础上,数量质量的“双向倍增”。

示范点数量质量将“倍增”

《方案》提出,根据从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在去年1个垃圾分类示范街、5条示范村、15个样板小区的基础上,今年该区将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双向倍增”计划。一方面是数量倍增,将打造“3+3+10+30”共计4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即街口、江埔、城郊共3条示范街;新城市场、河东市场、温泉市场3个示范农贸市场;吕田镇莲麻村、温泉镇南平村等10条示范村;雅居乐滨江花园、莱茵水岸等30个样板小区。

另一方面,示范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对3个示范街,要求实现辖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物业小区全覆盖,分类收运线路全覆盖,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社会动员全覆盖,辖内环境友好家庭比率70%以上,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98%以上,公共机构和物业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60%以上,每月执法检查频次不少于辖内强制单位数量的10%等。

干湿垃圾分开运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运输是否会“眉毛胡子一把抓”?许多市民担心认认真真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成为“无用功”。

对此,《方案》专门对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方式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规范分类收运方式,禁止混收混运。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线路,配备满足生活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收运车辆,科学合理地确定生活垃圾的运输时间和路线,健全收运管理网络,逐步形成线路优化、成本合理、高效环保的收运新方式。二是逐步扩大餐厨垃圾分类收运覆盖范围,建立完善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在机关单位、学校饭堂和大型餐饮企业的基础上,推进城区3条街道、温泉风景区和涉军单位餐厨垃圾强制分类收运试点工作。三是探索新型环保先进技术处置餐厨垃圾。

“目前分类收运的具体措施就是某一台运输车只运输一种垃圾,不混合收运。”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单独收运对全区垃圾运输车调控、路线设计等都是新的挑战,具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将在推进这项措施中不断调整执行方式,进一步优化运输方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