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 听全文
  • 2019-07-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0日下午,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现场调研天河区石牌街穗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会议透露,广州于今年第三季度起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0年创建“两个1000”样板

为了突出抓好垃圾分类的关键环节,全链条提升、全方位推动、全社会动员,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从本月开始,广州全市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7月20日前,各区完成本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的制定,明确阶段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量化工作任务;今年内实现辖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物业小区全覆盖,分类收运线路全覆盖,资源回收、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社会动员全覆盖,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90%以上,公共机构和物业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60%以上,每月执法检查频次不少于辖内强制单位数量的10%。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的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要达100%,分类投放准确率70%以上,实现“党建引领、自愿者自治、资源全回收、垃圾专收专运”。

另外,垃圾分类示范村的生活垃圾减量率要达到38%以上,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98%以上,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60%以上。在示范农贸市场,要开展农贸市场垃圾精准分类就地脱水减量工作,餐厨垃圾分类减量率将达50%以上。

2020年年底前,建成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创建“两个1000”样板,即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1000个,示范行政村1000个,全市居住小区(社区)、城中村、农村行政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11区170条镇(街)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实现前端分类精准化、中端运输规范化、末端处置无害化、回收利用资源化。

“七个纳入、五个坚持”推进垃圾分类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在会上提出,今后将按照“七个纳入、五个坚持”的原则,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所谓“七个纳入”,即广州要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委党校干部培训内容、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纳入文明城市创建项目、纳入基层党建任务、纳入区委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内容、纳入区、街(镇)、社区绩效考核指标、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要求。

“五个坚持”指的是坚持党建引领,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纳入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双登记”内容,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居委协调、物业参与“五位一体”垃圾分类工作格局。坚持文明创建,把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城市创建项目,纳入文明城区、文明街镇、文明社区、文明乡村以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评选标准,加大垃圾分类在社区网格化管理测评中的分值,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坚持立行立改,把垃圾分类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改内容,作为党委(党组)专题调研的重要课题,深入分析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垃圾分类工作的差距和短板,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加以整改。坚持属地责任,落实区、镇街的主体责任,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动员中央、省级、大国企、部队等驻穗单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扩大强制单位范围,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科学管理、有效统筹协同、拓展市场参与、狠抓措施落实。坚持协同推进,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各个环节的衔接,形成统一完整、能力适应、协同高效的全过程运行管理系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