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餐厨垃圾分类收运频出招

  • 听全文
  • 2019-07-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智能设备进社区

分对垃圾有奖励

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积分后,可兑换相应物品。

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积分后,可兑换相应物品。

把餐厨垃圾投放到专门的智能回收点,分对了每天可得60积分,能兑换相应物品,这是海珠区坚真花园对于餐厨垃圾准确分类的鼓励;在万寿路蟠龙市场,每天早晚垃圾收运车准时收运餐厨垃圾,目前海珠区已有33条餐厨垃圾收运线路……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起,海珠区从“分类收运”中间环节入手,着力解决“混收混运”难题,分类收运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海珠区坚真花园:

分对了加分分不对扣分

海珠区江海街道坚真花园共有1000多户居民,常住人口3000多人,小区内共有4个餐厨垃圾智能回收设备。绿色箱身与小区环境相协调,每个设备有两个投放口,采用全封闭式设计。居民将垃圾袋放在称重盖板上,听到提示音后在读卡器上刷卡,此时盖板会自动打开,垃圾就掉落到箱中,整个投放过程简单便捷。完成投放后,居民即可自动获得10个积分,如分类准确,还可再获得50个积分。

如何判断居民餐厨垃圾分类是否准确?广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称重板可精确到克,在刷卡时已记录投放重量,如果该袋垃圾分类不准确,可根据重量直接追溯到投放人,并对投放人扣除50积分。垃圾分类分得好有奖励,分不对有扣罚,如此一来,居民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准确率也提升不少。

小区还设置了名为“城市驿站”的积分兑换中心,居民通过餐厨垃圾正确分类获得的积分可在此兑换相应的物品。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居民还可用积分兑换洗车、理发等服务。据了解,餐厨垃圾智能回收设备今年3月落地后,小区餐厨垃圾回收量从最初一个月2吨上升至近5吨。目前,该模式已在海珠区海富花园、罗马家园、珠江帝景等十余个社区推广。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分类科有关负责人王锦容介绍,另一种生活垃圾智能化模式“分类积分宝”项目也取得不错成效。该项目利用微信小程序运行,居民使用由企业提供带二维码的可降解餐厨垃圾袋,按小区分类投放模式参与垃圾分类,经保洁员扫二维码复核,厨余垃圾分类正确的可获积分奖励,积分可在线上商城兑换优惠商品或通过专场活动兑换礼品。滨江街花城湾畔首次试点后,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85%,用户积分兑换率80%,受到金域华庭、和辉花园、南洲花园等推广小区居民的欢迎。

海珠区基立新村社区:

落实不到位红黄牌警告

古香古色的统一广告招牌、雅致干净的楼房外立面、新置的凉亭长椅子……走在海珠区素社街基立新村社区,只见地面平整,环境卫生整洁。在今年通过验收的30个市级容貌示范社区中,基立新村社区位列第1名。

记者了解到,基立新村社区试点探索“社区微改造+智能化垃圾分类”模式,引进专业垃圾分类服务团队,推进完成垃圾源头减量的预期目标。引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居民积极性高了;带二维码的垃圾袋免费发放,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也高了。截至6月底,小区已有56%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投放准确率得分8-10分的占20%、5-7分的占60%。

记者了解到,海珠区制定样板小区“13个一”创建标准和《海珠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手册》,投入1600万元工作经费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建设项目,展开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专项行动,对72个样板小区和重要公共场所的分类投放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创立“干湿分点”投放新模式,实施其他垃圾“楼层放”,餐厨垃圾“楼下投”制度,为“分类垃圾怎么投”打开了新思路,稳步推进“定时定点”投放。

针对“干湿分离”这一工作难点,区城管和执法局制定了《海珠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强化分类收运实施方案》。下一步,海珠区将严格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求,将72个样板小区全部纳入强化分类收运范围,对样板小区餐厨垃圾实行“公交式”分类收运,对落实不到位的小区严格实施红黄牌警告机制和“不分类、不收运”拒收拒运机制。

“现阶段,有些小区的居民餐厨垃圾分类还不是很细,分类的效果不太好。”王锦容表示,如果小区餐厨垃圾分拣质量不达标,会对其进行警告,拒不改者将被发黄牌甚至红牌,获得红牌警告的小区将被拒收垃圾。“通过实施红黄牌警告机制,倒逼前端分类投放进一步规范、精细和主体责任落实。”

33条专收专运线路覆盖海珠18条街道

在海珠区万寿路蟠龙市场门口不远处,餐厨垃圾收运点每日早晚都有餐厨垃圾收运车前来,该收运车只收运市场的餐厨垃圾,且有专门的收运路线。类似这种收运线路在海珠区共规划有33条,覆盖了全区18条街道。记者了解到,海珠区采用“小车进社区、大车统一运”的方式,全区规划餐厨垃圾收运吊装点104个,农贸市场垃圾收集点99个,调配餐厨垃圾专用车辆11辆,着力推进“干湿分离”工作。

王锦容告诉记者,样板小区创建要求干湿垃圾一定要分开,但过程中有小区居民反映“前端分类了,但环卫车混着拉走了,所以不愿意分”。对此,海珠区专门设置了2条餐厨垃圾收运线路,以此让市民看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

针对机团单位、小区厨余垃圾“量少、设点难,大型餐厨垃圾压缩车进不去”的问题,海珠区专门配置小型分类电动收运车45辆,深入小区、机团单位将厨余垃圾转运到指定餐厨垃圾吊装点,再由区城管和执法局配置全密闭餐厨垃圾专运车统一专车收运,解决了混收混运“最后一公里”问题,每天收运餐厨垃圾100余吨。

“以前没有分好类时垃圾全部拿去填埋,现在餐厨垃圾分类出来后,被分类运输到广州市餐厨垃圾终端处理专区进行处理,虽然占的比例还不算大,但真正做到了垃圾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到分类处理的全覆盖管理。”王锦容介绍,目前海珠区每个月餐厨垃圾分类运输处理可达1500吨。

去年,海珠区累计清运生活垃圾84.8万吨,回收高值可回收再生资源36万吨,低值可回收物约18万吨,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39%。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