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垃圾分类宣教室 探索变废为宝实验

  • 听全文
  • 2019-07-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白云区永平街云山居小区内,居民在使用新型垃圾分类回收箱。

白云区永平街云山居小区内,居民在使用新型垃圾分类回收箱。

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小区,是白云区推动垃圾分类“树典型、树标杆”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全区共有60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8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示范村,云山居小区便是永平街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

日前,记者来到白云区永平街云山居小区,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栏,四只可爱的垃圾分类吉祥物分布在广场、草坪等街坊们经常出入的场所,提醒大家四类垃圾该如何分类处理。在定时定点投放点,设有可回收、不可回收、餐厨垃圾、有害垃圾4个分类垃圾桶,不时有居民前往投放点投放垃圾。

“我们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样板试点差不多两年了,环境改变真大。”云山居小区的住户张叔告诉记者,小区盖起垃圾小屋,遇到下雨也不会出现垃圾污水横流、臭烘烘的现象;所有的户外垃圾桶都定期清洗,环境干净整洁,大家心情舒畅。

云山居物业管理处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李芬环介绍,2017年8月,该小区成为白云区10个市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小区。此后,街道、居委和物业通过每月联合举办一次垃圾分类宣讲会、上门宣传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发动力度。

目前,小区内设有22个垃圾投放点,所有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后,全部拿到楼下定点投放。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永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小平介绍,街道曾经为云山居每一户住户定制专属垃圾分类袋,垃圾分类袋上印有每户的房号,让垃圾分类溯源到每个家庭。“还对每一户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每月评比,将垃圾分类质量较好的家庭评为月度‘垃圾分类之星’,发给实用的小礼品进行奖励表彰,对表现较差的家庭进行劝导、教育。”徐小平说。

永平街市政所副所长苏庆华介绍:“2017年至今,小区定点垃圾投放点的设施多次升级,永平街在云山居小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推进中已投入逾100万元。”目前,云山居小区实现了有害垃圾定点投放及回收、再生资源垃圾定时定点回收、餐厨垃圾分类回收的目标,平均每日回收餐厨垃圾八九桶约2000斤,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去年10月,云山居小区建成了专门的垃圾分类宣教室,业主可以在这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记者看到,宣教室的展示柜里,摆满了小区内小朋友亲手做的变废为宝手工作品。物业管理处根据街坊们的建议,正在开展用瓜果皮、蔬菜叶子制作酵素的实验。

“用瓜果皮制作的酵素可以当洗洁精用,清洁效果还不错;果肉制作的酵素可以饮用,好处还不少呢。”李芬环说,居民的环保活动参与度很高,如果酵素实验能取得成果,将很快推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