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红黑榜” 村民赛“分类”

  • 听全文
  • 2019-11-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你们家上榜了没?”如今在南沙区东涌镇马克村,掀起了一股整治环境卫生的热潮,村民茶余饭后聊天也逐渐围绕着“上榜”话题展开。自今年垃圾分类全面推广以来,东涌镇以该村为试点推出“卫生红黑榜”,卫生做得好就会受到表彰,于是,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争上红榜下黑榜,村里环境大提升。

  想上红榜先做好分类

  “环境卫生好不好,红黑榜上晒一晒”,为了进一步促进村民群众自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今年9月份以来,东涌镇以马克村为试点,村里推出“卫生红黑榜”,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突破口,党员走在前,环境美起来。“庭院里生活垃圾要及时分好类、清走,门前不能堆放建筑废料,这都是要扣分的,我们要争取下一次评上红榜!”

  通过“卫生红黑榜”,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一目了然。近日,第一期评比刚刚落下帷幕,村对卫生标兵户进行了表彰,对卫生脏乱户则进行了教育,引导住户进行“摘牌”行动。

  活动开展以来,在村里掀起了一股整治环境卫生的热潮,村民们茶余饭后聊天也逐渐围绕着“卫生红黑榜”展开,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整个村环境焕然一新。

  自垃圾分类全面推广以来,东涌镇各村积极寻求适合本村情况的工作措施,创新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方式。马克村结合“卫生红黑榜”的推广经验,以整治村居卫生环境为切入点,着重构建“村‘两委’+驻村干部+生产队队长”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体系,由村“两委”、驻村干部和生产队队长担任评审团,每两个月入户走访一次,根据各户卫生情况,适当参考村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选。通过实行奖惩机制,鼓励村民自觉做好自家环境卫生,同时形成全民参与、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马克村委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设立“卫生红黑榜”,引起村民对卫生工作乃至垃圾分类的重视,并逐步把村民垃圾分类情况纳入评比标准。村里重新启用“党建大喇叭”,不定期在村内进行相关宣讲,组织村民定时参与镇爱卫办举办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提高村民垃圾分类能力和意识,从而推动村里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开展。

  党员做垃圾分类先行者

  垃圾分类是一项生活习惯,更是一个环保意识。记者从东涌镇获悉,该镇在垃圾分类上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专门制定《东涌镇垃圾分类党员进基层工作方案》,近期又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先行千名党员齐承诺”,在东涌社区、鱼窝头社区率先组建垃圾分类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党员在垃圾分类中充当先行者的角色,影响和带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时,东涌镇严格实行“清洁城乡”环境卫生工作考核,每月在镇报《东涌天地》公布各村环境卫生得分排名情况,考核结果纳入农村百分制绩效考核,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极大地提高了各村大抓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