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生活垃圾分类要“考试”

  • 听全文
  • 2020-04-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月考”“季考”“年考”……对区、镇街、村居、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人逐级考核

  《办法》提出,广州要建立四级考核机制。采取对区、镇街、村居、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人逐级考核的机制,具体为市对区进行考核,区对行政区域内的镇街进行考核,镇街对辖内的村居进行考核,村居重点对区域内的居住小区(包括物业管理小区、非物管小区、单位宿舍等)、机团单位(机关、企事业等办公场所及学校、医院等)、经营区域(商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公园、广场、车站、地铁站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进行考核排名。市在区对镇街考核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实地复核和评估情况,对全市镇街的考核等次进行综合评定和排名。

  此外,广州将考核对象全覆盖。居住小区、机团单位、经营区域、公共场所等四类分类管理责任人考核全覆盖,区、镇街、村居组织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全覆盖。

广州垃圾分类迎“考试”。

  近日,为加快推进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动广州垃圾分类工作上水平、走前列,市城市管理和执法局起草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业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并将于近日正式印发。

  《办法》对标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做法,提出广州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以考促改,以考促进,以考促优,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共有16项条款以及2个附件考核指标,明确了考核原则、考核对象、考核主体组成、考核内容、考核程序以及考核成果运用。《办法》的实施,将促进各级党政一把手将垃圾分类工作抓实抓好,压实各级责任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打造全国分类样板城市。

  谁来考?

  各级考核主体应当建立考核小组,区、镇街、村居考核小组成员名单应向上一级考核主体备案,人员调整需及时更新报备。其中,村居考核小组,由村居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组长,成员一般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类管理责任人、社区居民、业主委员会、回社区报到党员、社区党员、共青团员、志愿者、保洁人员代表等组成。

  考什么?

  《办法》提出,考核内容侧重于考核对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步程度和成效增量。对区、镇街、村居的考核,主要包括组织动员、示范创建、设施配置、工作效果、考核执法、加减分项等方面;下一级考核结果列入上一级考核组成部分,相同指标的分值在不同的层级设置不同的权重。对居住小区、机团单位、经营区域、公共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考核,主要包括收集容器配置、宣传、投放点维护保洁、分类效果、台账、投诉整改等方面。为更好提升工作成效,对每一层级的考核均设有加减分项目。

  通过考核指标的衔接,各级考核成绩纳入上一级考核成绩,使区、镇街、村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层层压实责任。

  如何考?

  《办法》提出,考核重在日常,分类管理责任人实行日自查,村居每周对辖内四类分类责任人进行核查,镇街每月进行巡查,并汇总巡查情况,对各级考核对象进行季度考核、年汇评。

  具体来看,日自查包括了居住小区、机团单位、经营区域、公共场所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每天自查分类效果、统计四类垃圾量等情况,并录入工作台账。周核查是村居考核小组每周核查辖内的居住小区、机团单位、经营区域、公共场所等分类管理责任人的分类工作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每月汇总自查情况和核查情况,初核分类管理责任人的月得分,及时报送镇街考核小组。月巡查通过镇街考核小组每月巡查、点评、督促辖区内的村居和分类管理责任人的分类工作情况。每月汇总工作情况,初核村居的月得分。季考核则是每季度开展对区、镇街、村居考核排名。此外,通过年汇评,各级考核小组对全年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汇总评价。

  咋算分?

  《办法》提出,考核结果采取计分制,根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名或评定档次。对各区的考核,根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对镇街的考核,按照“优、良、中、差”四个档次排名,其中可从“优”档中择优评定若干“优+”档次,并对进步较大的镇街通报表扬;对村居的考核,按照“优、良、中、差”四个档次排名;对居住小区、机团单位、经营区域、公共场所等分类管理责任人的考核,根据综合得分评定为“优、良、中、差”,并公开综合得分情况。示范或样板的镇街、村居、小区和单位,未能评为“优”档次的,则取消其示范样板资格。

  咋奖惩?

  《办法》强化了考核成果运用。以考促进、以考促改、以考促优,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并作为干部履职尽责、调整使用、督办整改等的重要依据。例如对所在集体考核评为“优”、个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绩突出且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季度考核结果列最后2名的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区党政正职进行谈话反馈;季度考核评为“差”或在全市范围列最后10名的镇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谈话反馈,连续3次被谈话反馈的则结合实际调整岗位;在季度考核中,结果评为“差”或在镇街范围列名次最后10%内的村居,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对村居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反馈,连续3次被谈话反馈的则结合实际调整岗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