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推行“栋长负责制” 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

  • 听全文
  • 2020-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租户分类精准投 栋长监督整栋楼

  “收垃圾啦!”每天早上10点,听到这句吆喝声,宁小林就会把嘉禾街望岗高桥街5号、7号两栋楼房的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提出来,交给上门收运垃圾的保洁公司。如果发现混投的情况,宁小林会拍下照片,发到相应楼栋的租户群,跟所有租客“苦口婆心”宣传一番。

  白云区嘉禾街在望岗高桥社区68栋出租屋试点推行“栋长制”垃圾分类新模式,探索“栋长负责制、租户精准投、定时上门收”的分类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该区正在城中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栋长负责制”。

5244930_wupx_1598360174012_b.jpg

租户分类投放垃圾

5244932_wupx_1598360222285_b.jpg

每天例行检查后,栋长会将租户违规投放的照片发到微信群里

  栋长逐户敲门宣传 租户养成分类习惯

  “我是这两栋楼的栋长,负责对30多户租户宣传垃圾分类,督促他们正确分类、精准投放。”宁小林说,“这几个月坚持下来,路面更干净整洁了,大家住得更舒心了。”

  嘉禾街城市形态多元,城乡二元并存,人流较多较杂,出租屋有1.4万多栋、14.6万多套。今年,该街在望岗高桥社区试点推行“栋长制”垃圾分类新模式,探索“栋长负责制、租户精准投、定时上门收”的分类模式。嘉禾街市政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分类模式就是租户自觉在家分好类,每天定时拎下楼,投放到一楼大堂指定的两类分类垃圾桶内。保洁公司每天定时上门分类收运垃圾。出租屋栋长负责督促租户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对本栋出租屋垃圾分类成效负责。

  走进宁小林位于望岗高桥街7号的出租屋,一楼楼梯拐角摆放着一绿一灰两个垃圾桶,墙上是一大块“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宣传栏,《致居民的一封信》、“栋长制工作制度”及“出租屋垃圾分类公示牌”信息一目了然,垃圾桶正上方的墙上,还贴有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的简单分类介绍。

  “以前一直混投的,垃圾分类后扔餐厨垃圾时还要破袋,最开始觉得挺麻烦。”租客周绚湄告诉记者,“她(宁小林)一家家敲门宣传,来我家都几次了,坚持下来现在我已经养成习惯了,在街上看到哪里垃圾没分类投放的会有点不舒服,希望大家都做好垃圾分类的工作。”

  街道考评三次不及格 出租屋停租租户搬离

  目前,望岗高桥街的68栋出租屋均由房东或二手房东担任“栋长”,城中村出租屋垃圾分类取得了初步成果。

  由于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7号这栋楼获评“五星卫生整洁出租屋”,“垃圾分类优秀之家”的牌子挂在出租屋外墙上,十分醒目。“我的租户们都比较配合,我们要继续保持这个好成绩。”宁小林说,“街道每月对栋长进行考评,三次考评不及格,街道会对出租屋进行停租,房东也会跟租户解除租约。”

  在今年广州市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中,白云区位列全市各区之首。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在城中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栋长负责制”,逐步完善村社督促房东、房东督促租户的管理机制,“让每个人都成为生态文明的传播者,绿色家园的开拓者,共同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拟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线路

  据了解,嘉禾街正围绕“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结合嘉禾本地特色和垃圾分类民生实事,创建一条涵盖居住小区、机团单位、垃圾转运站和宣教中心等垃圾分类体系全流程的垃圾分类“时尚之旅”参观宣教线路。

  该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线路将展现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建设成效,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打造示范亮点;展现小区、城中村、机团单位、市场园区垃圾分类“全方位”覆盖推进成效;从党建引领、宣传教育、各类型单位全覆盖等打造特色亮点展现垃圾分类“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嘉禾街垃圾分类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