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跨省垃圾分类合作倡议在南沙发起

  • 听全文
  • 2020-11-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南沙、桂林将携手推进垃圾分类

  两地生活垃圾分类交流,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1月9日,2020年全国省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举行,来自广西各地市的观摩代表团成员近30人走进广州南沙。活动中,南沙自贸片区与来访的广西桂林市联合发起“城市并肩,分类同行”携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倡议。未来,两地将开展垃圾分类5项交流合作,共担城市主体责任,同促居民分类习惯养成。据悉,这也是首个跨省垃圾分类合作倡议。

  11月9日一大早,来自广西各地市观摩代表团走进了南沙区滨海悦城小区,在工作人员讲解下,实地感受南沙自贸片区的创新做法。

  滨海悦城小区总户数共1560户、入住率达65%,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为100%,滨海悦城是南沙以高标准规格打造的“样板小区”。

  在小区广场,一辆“南沙分类快线车”出现在代表团眼前,“快线车”上的LED屏展示着垃圾分类的最新知识。原来,该小区正在开展常态化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摆摊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送到各家各户,许多居民也饶有兴致地围拢过来。“这辆‘快线’设计得特别环保时尚,没想到垃圾分类宣传还能做得这么有意思。”代表团一位成员说。

  据悉,南沙自贸片区和广西桂林市在活动中共同发起以“城市并肩 分类同行”为主题的携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倡议,将从5个方面共同深化跨省垃圾分类合作:坚持党建引领,建章立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深化经验交流,共享共建,打造分类示范亮点;聚合融媒资源,创新模式,推动居民习惯养成;搭建分类+平台,优势互补,促进行业广泛参与;探索互联互惠,友爱互助,构建分类城市联盟。

  “与南沙自贸片区携手后,我们将把宝贵的自贸区经验带回桂林,共同推动垃圾分类落地生根。”桂林市城市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南沙区城管局负责人则表示:“桂林市在践行绿色环保、引领低碳新时尚方面有非常好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垃圾分类智慧管理云平台的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下一步,南沙与桂林将进一步深入交流,互补优势,围绕五个方面全面深化垃圾分类管理合作,为两地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携手促进绿色生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