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全链条提升垃圾分类体系

  • 听全文
  • 2020-12-01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11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002号议案决议落实情况,视察组对002号议案决议落实给予充分肯定,特别对番禺区实现了生活垃圾量连续三年“零增长”和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希望进一步补齐短板、完善机制,争取002号议案早日结案。

1201p1-1_b.jpg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对番禺区生活垃圾开展科学治理的议案〉决议的实施方案》并多次组织召开全区性大会部署推动具体工作,把垃圾分类列入2018年、2019年、2020年区十件民生实事,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领导挂点督办制度、末位约谈制度。区主要领导带头挂点督导,经常到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多次约谈镇街主要负责人,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区联动的工作态势。

  同时,番禺区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镇街、村居、各职能部门层层动员、压实责任,形成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营造了党建统领、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全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番禺区通过强化源头减量、提升收运效能、加强终端建设,促进垃圾分类体系全链条提升。在全区16个镇街建设小型餐厨站,处理能力达527吨/日,配置餐厨垃圾运输车辆51台,形成餐厨垃圾收运路线50条,今年处理餐厨垃圾约5.88万吨。同时,建成火烧岗、凌边、会江3个废旧家具拆解中心和凌边、广汽F地块二期两个建筑废弃物消纳场;配合南沙区推进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建设。

  番禺区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基础上,加快建设广州市综合资源(大件家具)回收拆解处理中心项目,打造16个新型中转站,并在“南村供销社再生资源产业园”布局建设区域分拣中心。今年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62.6万吨,近三年资源回收率均超40%。

  此外,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已于2019年1月1日起用作番禺区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番禺区通过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筹调度生活垃圾转运至广州市各资源热力电厂焚烧处理,前三季度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6.62万吨。同时,规范有害垃圾收集处理。通过有害垃圾专运车辆统一运送至市有害垃圾集中处理点无害化处理,今年共处理有害垃圾6.03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