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8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率超90%

  • 听全文
  • 2020-12-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投放点更便民更智能更洁净

  今年以来,广州在去年全面完成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氛围。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底,广州全市1.8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率超90%。

  在已经完成升级改造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中,涌现了一批便民化、智能化、洁净化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有力促进了居民垃圾分类实践,成为广州垃圾分类新格局中的一大亮点。它们在投放点硬底化、遮雨棚、公示牌、照明设施、洗手设施、擦手纸等基本要素全满足的情况下,还在其他方面大放异彩。

  废物利用

  越秀区广九社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将废物利用的理念践行得淋漓尽致。社区环卫工人将居民废弃的砖块、木头、瓷砖、钢材等材料重新收集起来建成了投放点。别具一格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令居民对垃圾这一城市“矿产”有了新认识,垃圾分类执行效果显著提升。

越秀区广九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环保驿站

  白云区黄石街道汇和大厦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在居民出入主道旁,垃圾分类投放十分便捷,其本身不仅是投放点,还是一个环保驿站。在该投放点旁,设计者将居民废弃的塑料瓶、花瓶等垃圾重新利用栽上盆栽,成为“垃圾也是宝”的宣传角。

白云区黄石街道汇和大厦垃圾分类投放点

  智慧回收

  黄埔区联和街黄陂新村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可谓“高大上”,不仅外观大气整洁,功能也十分丰富。该处投放点为每一位居民建立了个人账户,居民投放时自动完成称重,并转换成居民个人账户积分,居民凭积分可兑换家政服务。积分兑换的体系吸引着居民践行垃圾分类,在社区形成了踊跃的氛围。

黄埔区联和街黄陂新村垃圾分类投放点

  融入环境

  增城区仙村镇碧潭村垃圾投放点看起来更像是一间农家小屋,漂亮的外观、整洁的周边环境成为美丽乡村的构成元素。该处投放点前面投放餐厨和其他垃圾,背面投放可回收、有害垃圾。

增城区仙村镇碧潭村垃圾投放点

  广州首条垃圾分类

  趣味跑道,快来体验!

  近年来,广州不断在垃圾分类宣传上创新思路,营造分类文化。位于海珠区沙园街道的科普乐园最近成为网红打卡地。科普乐园原本是块坑坑洼洼无人问津的空地,经过改造后,增添了一些儿童游乐项目,并融入垃圾分类元素,设计了广州市首条垃圾分类主题趣味跑道。跑道和一旁的滑梯、跷跷板、飞行棋等游乐设施均采用和垃圾分类四种颜色相匹配的设计风格,和谐地组成了小朋友们的游乐场。

广州垃圾分类趣味跑道

  花都区广州融创文旅城则把230米小区围墙创意设计成垃圾分类宣传长廊,既推广分类知识,又“扮靓”居住环境,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