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加持 广州垃圾分类更高效

  • 听全文
  • 2020-12-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塑料瓶科技拆解分类、“中央大脑”大数据分析……

  塑料瓶科技拆解分类、垃圾焚烧发电效用大……广州市的垃圾分类起步较早,也是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不仅市民参与率高、垃圾分类氛围好,而且通过智能技术加持,提高了分类效果,探索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垃圾分类新路子。12月9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深入走访各社区和垃圾处理站,了解市民身边的垃圾分类“硬实力”。

  “中央大脑”大数据分析:垃圾分类成效了如指掌

  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站的运输线路调控室俨然是餐厨垃圾收运的“中央大脑”,工作人员坐在屏幕前就能掌握辖区内5条餐厨垃圾收运路线的实时收运情况,包括车辆的运行、收运垃圾的重量、收运的进度等。工作人员只需用鼠标操作,就能从系统中调取各个统计数据和分析报告,对每天每月乃至年度的收运情况,都了如指掌。

  据大龙街武装部部长王文喜介绍,街道辖内共设278个分类投放点,各村(居)按网格或楼宇进行分片收集,规划5条餐厨垃圾运输路线,配置5辆可实时精准测定运输重量的餐厨垃圾运输车。根据人口产生的生活垃圾估量,与餐厨垃圾收运量进行对比,得出生活垃圾减量率,按照生活垃圾减量率对物业小区、村居进行星级评定,对餐厨垃圾运输线路落后的落实挂图督办、插旗标识,持续提高前端分类环节的精准度和收运总量。

  大龙街构建的“定线路、定专人、守设备”的“三定”餐厨垃圾运输处理模式,正是广州垃圾分类“专桶专用、专车专收、专线专运”垃圾分类收运原则的真实写照。现在,广州已经形成了“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垃圾分类投放原则,“专桶专用、专车专收、专线专运”垃圾分类收运原则,“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兜底”垃圾分类处理原则等三方面共识。

  垃圾焚烧厂:喝咖啡吃点心还能打卡

  在黄埔区云埔街,大件废弃物拆解点基础上经过升级改造,引进设备设施,组建了云埔街再生资源回收中转站。中转站现有废旧塑料自动分拣线1条,海绵、纸皮打包压缩机2台,可实现回收、分拣、脱标、压缩、打包等全流程处理。月均回收废玻璃约5吨、废木材约70吨、废塑料约120吨、废金属约6吨、海绵约3吨。

  在这个中转站,分拣员变成辅助,真正实现塑料垃圾拆解分类的是一台大型的塑料瓶拆解机器系统,该系统通过管道连接,分成多个组成部分,只需人工倒入塑料瓶,机器就会自动拆解塑料瓶的瓶盖和瓶身的包装纸,并且能分类存放。塑料瓶在经过压缩后,被压成一块块长方体形状,运往下一级回收企业,用以回收再用制作塑料原材料,瓶身包装纸则用于农业用的塑料膜。

  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也成为市民的参观打卡点。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烟囱观光平台不仅能观察垃圾焚烧的全过程,还能搭乘电梯进入南烟囱的观光平台。由于电厂选址在山上,海拔超过262.5米,观光平台俯瞰的视角非常好,市民还可以在这里喝咖啡、吃点心。

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的观景平台成热门打卡点

  广州生活垃圾 回收利用率达到38%

  目前,广州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居民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别达到99.1%、95.5%。3653个物业管理小区、2907个非物业管理居住区全部完成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配置1.6万座垃圾中转站、3501辆分类收运车辆,1492条分类运输线路,率先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提前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试点目标,在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中位居前列。

  天河区林和街道早早就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与区城管局等职能部门多次现场研究解决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街道党员干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率先掌握,带头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党员居民自觉分类。党员居民时时处处发挥示范作用,不仅自己做到分类正确投放,还引导家人亲朋好友同事正确投放,主动担负起垃圾分类投放监督员任务。

  小区采取科学撤桶,社区召集村民代表、股东代表、楼栋长等召开座谈会,耐心分析撤桶的必要性及利害关系,于2019年11月28日顺利完成林和苑小区全部楼宇楼层撤桶工作。同时科学选址,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保洁公司、居民代表等多次召开协调会,征求收集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聘请设计单位对收集点选址、误时投放点选址进行设计,并将设计图、效果图及时在小区内进行公示。

  小区还准时段设置,结合小区居民生活规律和外籍人员回家晚的实际情况,小区定时投放点的夜间投放时间延长了半小时(延长至21时30分)。街道在小区安装“广州供销·穗回收”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分为饮料瓶、纸类、织物、金属/塑料回收等。居民可通过扫码投放或手机号码投放,选择对应的回收类型,在投递完成后屏幕会显示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平台商城相应的物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