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河涌整治成效明显 垃圾分类活动深入校园

  • 听全文
  • 2021-03-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绿色生活创建深入基层

  走进南沙榄核河,两岸的滩涂上“环保鸟”白鹭的身影时常可见;短短一周,番禺区象达中学收废旧衣物达7340.6公斤,师生纷纷化身绿色环保达人。近年来,广州的河涌整治成效明显,垃圾分类和减量等教育活动深入中学,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被深入践行。水更清了,岸更绿了,广州的人居环境更好了!

  南沙榄核河沿岸成乡村风景线

  在南沙榄核河两岸的滩涂上,经常能够见到白鹭的身影。它们三两结伴,时而展翅盘旋,时而在河中漫步觅食,好不自在。白鹭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对于生态环境极为敏感,因而享有“环保鸟”的美誉。“过去,只在老一辈口中听过的白鹭,这两年逐渐多起来了。”榄核镇水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近年来榄核镇大力推动河涌治理,改善水体环境。“有彩色人行道,也有清澈的河道,不仅我们愿意来这里玩,鱼虾小鸟也多了,现在的榄核河越来越美了。”住在榄核河子沙村的村民有感而发地说。今年1月,榄核河子沙村堤段环境提升工程项目正式验收。该项目对子沙村堤段沿岸堤坝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在原有堤坝道路上铺设黑色沥青混合车行道以及彩色沥青绿道。此前,榄核镇还先后完成了对榄核河两岸防浪墙加固、堤坝修补等工作。

  此外,当前榄核河堤岸生态升级改造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此工程对河堤岸临水滩涂生态进行升级,将在崩涌水闸、八沙水闸、张松水闸3处堤段下游堤岸,种植乔木、灌木、地被以及水生植物等,固土绿化,提升周边生态环境,打造榄核河河岸风景线。

  番禺环保教育深入中学

  近日,番禺区象达中学举办了第五届“共爱地球村,争做绿色环保小达人”文化德育活动总结表彰会,全面展示该校垃圾分类活动成果,并对一批绿色环保小达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番禺区象达中学自3月8日启动第五届“共爱地球村,争做绿色环保小达人”以来,通过组织各班级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教育等活动,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活动。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该校共回收废旧衣物共7340.6公斤,比上届多了3倍有余。

  据了解,象达中学从2014年起,就明确把创建绿色生态学校作为学校目标规划之一,通过在校园开展系列的实践活动,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与学生行为规范教育融为一体,成为学校德育教育主要内容。2018年,象达中学在番禺率先建立“家校企”合作共建环保教育基地,通过与企业合作,建立健全符合校园实际、方式多样化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并在校园开展环保教育和垃圾分类实践体验系列活动,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垃圾分类和减量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