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 听全文
  • 2019-07-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全链条提升全方位推动全社会动员

推动广州垃圾分类工作走前列

张硕辅主持

9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观看有关视频,听取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深刻检视剖析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广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起步较早,但在体制机制、流程体系、服务执法、群众参与、设施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正视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推动广州垃圾分类工作走前列。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垃圾分类的关键环节,全链条提升,全方位推动,全社会动员,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一要在推动垃圾分类投放上取得新突破,提高教育引导的针对性,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科学设计、合理配置分类收集容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养成分类习惯,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二要在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上取得新突破,配足分类收运车辆和队伍,强化垃圾收运管理,结合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一体化,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实效。三要在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资源热力电厂、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建设,补齐垃圾分类处理能力短板。四要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上取得新突破,发挥供销系统优势,优化回收网点布局,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衔接,切实提升资源回收利用效率。五要在完善服务强化执法上取得新突破,完善垃圾投放设施指引,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刚性执法,逐步形成常态化执法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区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要层层压实责任,突出强化部门主管责任和区、街(镇)属地责任。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参与垃圾分类作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的重要内容,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等社会各界的力量,推动形成强大合力。要强化正面激励,把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绩效考核的内容,形成示范效应。要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