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硕辅温国辉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专题调研

  • 听全文
  • 2019-12-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张硕辅温国辉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专题调研时强调

强化能力建设完善网络体系

推动广州垃圾分类处理走前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12月11日至12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先后到南沙、番禺、白云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专题调研,主持召开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调度会,听取全市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和可回收物处理及设施建设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参加12日上午的调研和调度会。

  在位于南沙区的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张硕辅察看了项目一期运营和二期建设情况,要求优化项目施工组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控制好工地扬尘,加强周边环境优化提升。在番禺区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点,了解日常处理及产品流向监管情况,要求进一步提高餐厨垃圾精细分类水平,运用先进技术提高资源化利用率。在广州市低值可回收物循环经济产业园,察看大件可回收物处理情况,要求在各街(镇)设立分拣转运点,能就近处理尽量就近处理,进一步优化垃圾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在白云新城城市资源处理中心,张硕辅、温国辉了解垃圾转运站运营情况,要求结合城市更新布局好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加强垃圾处理技术创新,推动垃圾就近就地高效处理利用。

  调度会上,张硕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中央决策及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打造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城市。一要突出重点,着力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已建设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让广大群众看后放心满意。落实安全、质量、进度、环保等要求,有效解决用地、审批、资金等问题,全力推进在建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建设中远期设施,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做好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专项规划,补齐分类处理能力短板,为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全面提升,着力完善垃圾分类处理网络体系。加大垃圾分类12个专项行动推进力度,进一步强化源头细分、就近处理,加快街(镇)社区(村)转运站点布局建设和改造提升,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形成更加完善的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城乡垃圾处理网络体系。三要压实责任,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配套,强化监督考核和科技支撑,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深化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形成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垃圾分类处理走在前列。

  温国辉强调,要增强工作紧迫性,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现有项目建设进度,抓紧编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建设任务。要增强工作协调性,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形成专项协调机制,着力解决用地报批、征地拆迁、环评审批等关键环节难题。要增强工作敏感性,优化布局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优先解决垃圾分类处理等公共设施问题,严格工程安全质量监管,高标准建设和运营管理各类终端设施。

  市领导潘建国、林道平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