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在行动
学习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12 09:03:23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广州市以“六个聚焦”和“七个讲清楚”为着力点,在“全、新、深、实”上下功夫,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广州市举办各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8500余场,参与学习的干部群众超过300万人次。

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鞭策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他们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学习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增强新本领,为推动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再上新水平、为实现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全方位参与、全范围覆盖、全媒体报道,兴起强大势场

全方位参与、全范围覆盖、全媒体报道,兴起强大势场,广州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力求在“全”字上下功夫。

这个“全”字,首先体现在以上率下、全面参与。按照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的目标要求,市委领导以上率下,构建起市委领导、宣传部牵头组织,各区、各市直行业系统单位积极推动,各基层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全面参与的宣讲体系,形成了全市上下联动,立体化全方位的大宣讲格局。全市各级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体122个,各级宣讲团队总人数超过1100人。

这个“全”字,还体现在深入基层、全面覆盖,努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比如,市人社局把机关宣讲延伸到局属单位23个分会场,使全局系统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3048人同步接受宣讲;又如,市教育局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推进全市教育系统近2400个基层党组织、6万多党员、21万多教职工、200多万学生接受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讲教育,做到一个人都不少,一个班都不漏;市城乡建委、市交委更是深入重点项目工地现场、出租车公司等面向建筑工人和出租车司机开展宣讲;市总工会则深入工业园区、职工服务站等开展集中宣讲50余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一线产业工人和异地务工人员。

这个“全”字,还体现在宣传报道全面推进。广州市通过强化媒体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多种载体持续加大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的报道力度,形成了空前强大的舆论声势,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全市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内容和宣传标语累计超过2亿次,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传播渠道,累计受众量过亿人次。

新形式、新阵地、新领域,彰显时代特色

新形式、新阵地、新领域,彰显时代特色,广州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力求在“新”字上求突破。

宣讲形式增添新亮点,讲故事、讲事迹、特色文化、文艺演出、诗歌朗诵……不同的宣讲对象,采取不同宣讲方式,实现宣讲的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州市直机关工委通过与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每天三分钟,诵读十九大”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读”出来;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向全街121个党支部部署开展“千人来宣讲,千人谈体会,千人去实践”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出来;天河区凤凰街“客家山歌”宣讲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创作客家山歌20首,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唱”出来;黄埔区则通过组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幸福社区邻里如亲”文艺演出等方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演”出来……通过读、讲、唱、演等各种宣讲方式,真正让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

宣讲阵地取得新拓展。红色资源、新媒体平台、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哪里宣讲效果好,宣讲阵地就拓展到哪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红色教育基地迎接了一批又一批党员,他们在这里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感悟;信息网、政务手机报、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手机APP等各种信息化平台,都是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阵地;二沙岛户外音乐节、羊城艺术沙龙等群众文化活动,也是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讲台”。宣讲阵地的拓展,使得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更接地气、更贴人心。

宣讲领域实现新突破。根据党员组织结构的新特点,广州市把两新组织、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临时工勤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都纳入宣讲范围。

深化内容、深入研讨、深度融合,着力学深悟透

深化内容、深入研讨、深度融合,着力学深悟透,广州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力求在“深”字上做文章。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各种方式让听众读原汁原味的十九大报告,是广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制胜法宝。反复研读之中,听众渐入佳境,从而做到把握内涵、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还注意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贺信的要求结合起来,并与宣讲省委第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系统准确讲深讲透,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认同。

理论研讨、课堂、调研……宣讲模式深度融合,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更深入。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充分发挥广州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市50个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作用,组建研究团队,深度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7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州实践的研讨会,市社科联以“思想引领未来”为主题举办第四届学术季,开展“广州学习沙龙系列活动”八大系列103场活动,这些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研讨,为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行课堂式、调研式的宣讲模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融入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干部培训、工作调研和各项重大活动中;在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广州积极向国际社会阐述介绍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系列宣讲模式的创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抓紧抓实、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推动落地生根

抓紧抓实、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推动落地生根,广州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力求在“实”字上见成效。

市委宣传部抓早抓紧抓实,制定宣讲提纲、组建宣讲队伍、进行部署动员会、开展示范宣讲会和基层宣讲团成员集中培训,定人定点定时在全市组织开展千场示范宣讲活动,带动全市各级兴起学习宣讲热潮。

去年11月4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一行来到广州荔湾区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和广州市供电局,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一对一解答,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荔湾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剑玲深有感触地说,党校担负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能第一时间听到中央宣讲团的报告,精神很振奋,思路更清晰了”。

“中央宣讲团深入基层,讲解生动、易懂。”广州荔湾区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杨文锋说,听完宣讲后最大的感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诚团结,勇于奉献。

2017年11月29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在广州作了题为《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宣讲报告,宣讲团还来到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红房子党建实践基地,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十九大报告让我备受鼓舞,”来自社区的青年代表李显耀聆听完宣讲后表示,美好的愿景要在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此外,各区也联系实际,创新宣讲方式,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地生根。越秀区采取“宣讲+文艺”“宣讲+文化”“宣讲+教育”“宣讲+便民宣传”等方式,推动基层宣讲深入开展。花都区利用乡村大喇叭逐条逐句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措施,让群众真正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

学习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增强新本领。接下来,广州将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乘势而上,切实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与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