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牛企CEO讲述幕后: 我们为何选择广州?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7-12-13 10:12:06  来源:金羊网
浏览次数:-

什么是创新?首先摆脱“模仿者”的标签。从“跟跑”到“引领”,全球巨头都绕不开中国。12月7日,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全球创新的未来”访谈中,思科首席执行官查尔斯·罗宾斯和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及通用医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讲述了他们与广州发生的故事,畅谈了他们对中国创新的认知和理解。

思科CEO查尔斯·罗宾斯:

广州智慧城市之创新连美国人也无法想象

1


过去五年,思科首席执行官查尔斯·罗宾斯来了中国16至18次。如此频繁的往来,已经让身边的朋友把他当作“中国通”了,可他却说:“即便来了这么多次,我也不能说自己是中国专家,因为这里的变化实在太快。只能说,我比五年前了解中国多一些。”

在论坛上,查尔斯·罗宾斯介绍了思科正在进行的“中国制造工程”。“我们在中国有最大的一个研发中心,很多中国员工都在那里做研发。2016年,一个城市的政府官员说希望跟思科一起合作,建立绿色城市,这个城市就是广州。”

罗宾斯被“绿色城市”的想法所打动,2017年4月,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在广州破土动工,这里将集产、学、研、商业、金融于一体,成为全球一流、全国具有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智慧城市样板。

当来自美国《财富》杂志的主持人好奇地问“智慧城市到底怎么回事”时,查尔斯·罗宾斯耐心地解释:“城里会有智能照明、智能交通,在广州不同地方会有人工智能中心,将这些AI送到研发中心。我们和广州合作的创新中心,不仅要改变制造过程,让它变成智能制造,还要将城市变成智能城市。”

有意思的是,查尔斯·罗宾斯表示,“我并不认为美国真的了解这一点,即便是在硅谷。”

查尔斯·罗宾斯举了一个例子。“我就不说名字了,一位硅谷比较大型公司的CEO给我打电话,想跟我聊一聊关于中国的事。他问,思科在广州建设一个智慧城市,是不是在修建一个城市啊?”

说到此案例,查尔斯·罗宾斯十分感慨:“我想说,你不能坐在加州了解中国市场,如果你不到这个城市,就不会看到这里发生的一切。从他们自己的角度一定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大规模的变革和创新。”

“所以,这个CEO应该来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主持人说。“我完全同意。”查尔斯·罗宾斯回应。

GE中国总裁兼CEO段小缨:

我们要在广州打造一个世界级生物制药生态圈

2

“我出生成长在中国。我坚持一个观点,你一定要来到中国才能理解中国。”在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及通用医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看来,当前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全球其他地区或国家无可比拟。

段小缨介绍了GE开始进入升级阶段的中国布局。2017年,GE和广州市政府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了一个PPP项目——GE医疗集团在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年产值预计40亿—80亿美元。“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一家公司一笔投资,而是要在中国的南大门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生物制药生态圈。”

面对全球财富大咖,段小缨介绍道,GE生物科技园专门为新药研发加速走向市场提供了全链条服务,包括了试验平台、上下游生物工艺、快速生产以及设备管理、技术人员培训等,“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无限前景,GE的很多产品从设计、研发到生产都在中国。”

段小缨认为,作为该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中国对GE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通用电气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已超过百年。“我们在中国布局了能源、医疗和航空产业。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无限前景”。

段小缨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电力市场,且正朝着洁净能源和天然气发电方向发展;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医疗保健市场,预计未来几年这一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在航空市场,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飞机中,三分之一由中国购买,受城镇化推动,中国有望在10年至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