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广州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整改方案

  • 听全文
  • 2020-03-03
  •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暨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广州市研究制定了《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暨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下称《整改方案》),已报省政府同意,目前正全面部署并系统推进整改工作。近日,《整改方案》全文已在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对照反馈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时限,逐项细化整改措施

  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东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针对固体废物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于2018年10月19日向广东省反馈了督察意见。2018年12月4日至18日,广东省第五批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9年5月16日向我市反馈督察意见。

  针对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梳理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18项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34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期限,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将具体整改责任落实到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党委、政府。

  《整改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逐项压实责任、全面追根溯源,分类施策、系统推进,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广州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以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项项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聚力攻克制约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瓶颈,到2020年,基本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突出短板,补上生态环保欠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考核要求,重污染河流水质改善,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土壤环境风险安全可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加快补上环保基础设施欠账,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6%,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99.5%;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相适应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制定五方面保障措施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党对督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全面建立市区联动机制。二是严格督导检查。加强日常调度和督促检查,对重点整改事项开展专项督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严肃责任追究。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认真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四是加大环保投入。各级财政统筹资金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地,并优先用于环保督察整改。五是强化信息公开。对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加大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公众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