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

  • 听全文
  • 2020-12-25
  •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 分享到
  •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完成情况公示表


反馈问题

省相关整改方案中反馈问题

生活污泥违法倾倒更为猖獗。除广州海滔公司外,督察还发现深圳、东莞、惠州、茂名、阳江、肇庆等6个地市均存在非法转移倾倒污泥问题。东莞金茂污泥处置有限公司台账作假,私刻公章,伪造单据,制造安全处置假象,骗取政府巨额处置经费。自20179月以来,该公司非法将19.8万吨污泥倾倒至东莞麻涌镇和沙田镇、惠州惠东县等多地。肇庆奥特生态环保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实际处置量最大的污泥处置企业,主要接收广州、深圳和肇庆的污泥。2017年以来,该公司伙同有关物流公司,以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在肇庆莲花镇等多地建筑工地、鱼塘非法倾倒填埋污泥6.1万吨。茂名万华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阳江市有源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也合计违法倾倒近10万吨,性质恶劣。

市相关整改方案中反馈问题

生活污泥违法倾倒更为猖獗。

问题来源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整改目标

省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目标

规范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严厉打击倾倒生活污泥违法行为,遏制生活污泥非法倾倒多发态势。

市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目标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行业管理,加快推进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建设,提升全市污泥干化减量能力。

整改时限

省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时限

2020年年底前。

市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时限

2020年年底前。

整改措施

省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措施

一是依法严肃查处涉案企业和人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处置生活污泥行为,妥善处理处置涉案生活污泥。20189月制定实施《广州市污泥处理处置执法工作方案》,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污泥全过程处理处置情况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属地部门,并指导、督促其落实处理。2018年年底前对全市行政区域内的53家城镇污水厂及污泥处理处置厂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全市辖区内发生的污泥处理处置全过程中发生的重大案件。每年组织一次以上全市范围内的污泥执法工作业务培训。

二是推进生活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各地根据本辖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规划建设生活污泥处理处置设施,2018-2020年全省新增生活污泥日处理处置能力5000吨以上(按含水率80%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督促指导各地加快生活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

市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实施《广州市污泥处理处置执法工作方案(试行)》,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污泥全过程处理处置情况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属地部门,并指导、督促其落实处理。

二是2018年年底前对全市行政区域内的53家城镇污水厂及污泥处理处置厂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全市辖区内发生的污泥处理处置全过程中发生的重大案件。

三是每年组织一次以上全市范围内的污泥执法工作业务培训。2018年度已完成两次,20192020年度计划每年一次以上。

四是加快推进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建设。根据本辖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规划建设生活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污泥在厂内干化减量后再外运焚烧处置。

整改完成情况

已达到整改目标。认真落实环保督察提出的整改意见,一是印发污泥监督管理工作规则和全流程监管工作细则等文件,建立了长效监管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开展了6次执法检查和4次执法培训,加强了污泥监管,杜绝了污泥违法倾倒等类似问题;三是全市建成干化处理规模约3440.1/天,大幅提升我市污泥干化处置能力。

公示时间

20201225日—1231

单位、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广州市水务局,黄奕博8852108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