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27日

【解读】《广州市支持商贸业发展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2020-09-17 13:35:55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政策解读内容如下:

  作为全市“ 1+1+N ”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市商务委牵头起草了商贸业的政策支持文件《广州市支持商贸业发展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具体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有关精神,贯彻国务院国发〔2017〕5号文关于“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指示,在广州全市范围内修订市区协同、指引清晰、高效实用、精准到位的“1+1+N”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商贸企业落户、发展,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际商贸中心。

  二、办法内容解读及创新

  (一)主要条文内容

  1.第一章总则共五条,主要包括制定商贸业发展政策的目的、指导思想、发展扶持原则、资金支持以及分工职责。

  2.第二至七章,包括货物贸易扶持政策、服务贸易扶持政策、商贸流通扶持政策、融资租赁扶持政策、电子商务与商贸物流扶持政策、现代会展扶持政策共十六条,每章分别以落户增资奖、经营贡献奖、投入补贴、评选认定奖的类型对现有商贸业支持政策进行梳理整合以及规范化表述。

  3.第八章附则共两条,分别是操作的具体依据,生效日期,有效期等相关规定。

  (二)解决主要问题

  1.系统梳理整合市级商贸业政策,提升广州政策竞争力。当前我市商贸业政策较为分散,缺乏统筹,出台时间不一致,政策之间没有很好地衔接,市、区政策之间未形成良好的协同关系,企业接收到的扶持政策信息较为混乱,影响了我市投资和营商环境的整体竞争力。办法采用业态标准划分章节:包括传统商贸领域优势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商贸流通等,融资租赁、电商物流、现代会展等商贸新业态。既方便不同行业的企业查找,也便于今后新业态新政策出台后纳入商贸业体系。通过系统化梳理,择优整合,分类表述,突出亮点,提升我市商贸业政策对企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2.优化商贸资金扶持表述,实现企业对政策扶持合理预期。按照1+1+N体系“政策扶持可预期原则”、“资金管理优化原则”,办法按资金扶持的模式主要划分为落户增资、经营贡献、投入补贴、评选认定等类型,从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给予明确指引,使企业对申报扶持政策的结果可预期、可计算,政府资金的分配管理更科学。我们也注意和现行商务有关资金办法、扶持政策等文件保持一致,在原有政策及配套细则的基础上保障可操作性。

  (三)办法实施后的影响及措施

  办法实施的正面影响包括:一是便于招商工作开展和政策宣传;二是方便商贸企业了解政策,有清晰明确指引;三是体系化梳理商贸政策,为各区强化或互补政策出台提供帮助。负面影响是办法汇集了我市主要商贸政策条款,部分项目为可诉性补贴,可能引起国外反补贴案件调查,应进一步接轨国际规则,做好国际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应对。

  三、办法的贯彻落实

  办法中涉及具体政策的实施,严格按照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和具体实施细则执行,各支持项目根据每年财政预算和商贸发展实际情况可以适当调整。企业应根据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的详细规定进行申报操作。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